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济南:4名农民工获“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www.workercn.cn2016-1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蜘蛛人”百米高空火场救人感动泉城

济南:4名农民工获“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中工网记者 丛民

  12月5日上午,“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及先进群体授奖仪式”隆重举行,4名农民工李世增、朱德贵、刘春明、娄长民因分工协作,利用自己的特长在火场空降先后救出两名被困居民,被济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获得每人1万元的现金奖励。

  接力救人,与时间赛跑

  11月26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草山岭东区一栋28层高的楼因地下室堆放的可燃杂物意外着火,燃起的大火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浓烟顺着弱电井、管道井上升,很快各个楼层内就烟雾弥漫,楼顶更是烟尘滚滚。当日正值周末,由于天气较冷,居住在该楼的大多数居民没有外出。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名住在高层的居民来不及逃离,被刺鼻的浓烟围困在家中。接到报警,济南消防支队立即调集了6个中队15辆消防车赶往现场处置。

  与此同时,滚滚的浓烟和居民的惊叫声也引起了正在附近一栋高楼进行打胶施工的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4名“蜘蛛人”的注意,他们4人丢下手头工作跑到火灾现场查看。“16楼有个女的,一直挥着手电筒喊救命,我们自己有工具救人方便,就想过来帮帮忙。”朱德贵说。

  在征得消防官兵的同意后,他们快速跑回施工的大楼,拿来了缆绳、坐板,4个人分成两个小组,37岁的刘春明曾当过5年空降兵,在下面指挥协调保证救援安全,另外3人背起七八十斤重的装备,戴上消防员提供的面罩,冲进浓烟向楼顶跑去。

  因大楼配电设备烧毁,电梯已无法使用,等他们艰难地爬到28层楼顶时正是烟雾最大的时刻,当时能见度不超过50厘米,他们摸索着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固定点把绳子固定住。朱德贵按照地面指挥,第一个顺着外墙快速滑落到16楼,救出了一名被困女孩。“当时被困的姑娘很紧张,哭得很厉害。”朱德贵说,他把姑娘抱出室外,给她系上安全带,再一下下提起怀里的绳索,控制着坐板缓缓下降,下到一楼用了半个多小时。这个简单的救人装置只能下降不能上升,他把被困女孩送到一楼后,来不及歇一口气又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地跑到了楼顶。等在楼顶的李世增接过朱德贵带过来的辅助装备后,快速套在身上,向下滑去。这一次,救下的是一名被困在25楼的10岁男孩。在施救过程中,由于施工工具设计只能一人使用,被救男孩坐上后就失去了平衡。操作也变得麻烦,20多分钟才缓缓降到17层,看到17层已没了烟雾,为了安全李世增果断地用消防锤砸破了窗户,带着男孩进入室内,护送他走到了一楼。消防员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救援,随着一面面玻璃被砸破,一名又一名被困居民被救下,到中午12点30分左右,整栋楼除5人受轻伤入院治疗外,其余全部安然无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