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骆礼全:死磕污染二十年(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办案是武器,用了,问题才有修正的可能”

  大规模的死鱼事件后,骆礼全一方面积极维权,一方面沿着“原来的老路”谋生计。

  他搬到约500公里外的秀山县,帮助当地发展“网箱养鱼”。骆礼全和某电力公司签订了合同:自己负责出技术,电力公司出钱,之后百分之九十的产出奖励资金归骆礼全。

  鱼要上市时,电力公司却突然要将这些网箱迁到电站上去。“当时气温高,运输鱼就会造成创伤。”他说,最后,八成的鱼重则死亡,轻则鳞片擦伤感染。

  再次受到损失,骆礼全想都没想就将这家电力公司告上了法庭。“我绝对有信心打赢,合同上关于网箱地址的部分签订得很清楚!”

  但更多的人在给他泼冷水,“根本就不可能胜诉。你从铜梁一次次大老远跑来秀山法院讨公道,赶快去撤诉,还能退回点诉讼费。”“不信邪”的骆礼全只身上阵,结果败了。

  考虑到“自己知识力量不够”,他在二审时请来了律师。但刚开庭,自己的律师就喊了撤诉,准备起身离去。骆礼全无奈,“你至少把庭开完再走吧。”

  这次庭审又是他独自一人走完。结果反转了:二审法院判决电力公司赔偿骆礼全近3万元。而在此前,他还要为电力公司承担损失。

  “看来我也有做律师的天分。”这个小学二年级辍学的渔民一下子鼓足了学“法”的劲头儿,一有空闲就跑到书店。

  从最初的《养鱼几问》到《农民怎样打官司》《如何写民事诉状》《农村法律大讲堂 农村社会保障法律知识》,再到《民事办案小全书》,彻底丧失了经济来源的骆礼全在法律类的书上花了上千元钱。

  《侵权损害赔偿案例评析》是他读得最多的几本书之一。这本376页的大部头已经被翻得破旧磨损,书页泛着深深的黄色,通篇红色的横线标记,不少章节还被狠狠地折了一道。

  除了书店,他也成了法院的常客。每周两三个下午,骆礼全都要跑到县法院旁听各式各样的案子。

  一提到打官司,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就“越想越有劲儿”。“有时候想起了法律依据,凌晨三四点钟也要爬起来研究。”

  “我最喜欢学法律。办案就是武器,有时武器不好用,但只有用了,这些问题才有修正的可能。”骆礼全坚定地说。

  “该公开的信息必须公开”

  打了20年环保维权的官司,骆礼全案子的被告中,出现最多的是涉嫌排污的企业,其次就是当地政府和环保局。

  他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和环保局公开“叫板”。几年前,安居镇的7名居民起诉县环保局不履行环境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在骆礼全的帮助下,县环保局将材料都复印给了这些居民。收到环境监测报告后,他们撤了诉。

  “死鱼以前,环保局什么信息都不公开,后来才慢慢好转。”现如今,骆礼全已经撬开了10多个这样“沉默的被告”,“该公开的信息必须公开。”

  因为长期坚持举报,他对收集环境污染的证据“有自己的一套”。掏出随身携带的工具:旧货市场淘来的摄像机、别人送的录音笔、刻满录像的几大口袋光盘……为了方便与外界联系,骆礼全的微信也“玩得很溜”。

  他办成过不少案子。某发电站倾倒的垃圾缠绕上了船的螺旋桨,渔民跌入水中死亡,他帮忙讨回了说法;某化肥厂大量违规排污致鱼死亡,他为对方要回了赔偿。

  但也有更多的案子最终输掉了。骆礼全并不意外,“这些案子中不少都是陈案、遗案,反正是那种律师一般都没法接的案子,其中一半事发10年甚至更久。胜算非常小,但我不管,谁来管?”

  骆礼全坦承,自己一开始“只想把没解决的问题解决”,但后来发现这些企业对当地的影响“太重了”:“死鱼是一个信号,损害最大的是人的健康。”

  当地不少居民都反映,因为这些企业的入驻,全镇搬走了几千人。他们大多住在铜梁县城,就连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是“白天到镇上上班,晚上回县城睡觉”。

  “受害的基本都是老人和穷人,他们没有能力搬到别的地方,只能眼睁睁看着污染一点点蔓延。”骆礼全痛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