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成就自我 带富一方
//www.workercn.cn2017-04-3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企业发展和文化传承之间

  他泾渭分明

  景区开工建设之际,适逢关中乡村游项目大上之时,《全民休闲旅游纲要》刚刚颁布,多部委及省市配套政策纷纷出台,引发了全国性一浪高过一浪的招商与建设热潮。闫国新坐不住了,他只身一人北上京城,先后走访了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管理处,以及北京市文物、旅游、规划部门,了解政策动向、市场行情,恳请专家、学者把脉会诊,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和思路。与国学大师翟鸿燊的一席话让他的心一阵阵颤栗。“陕西作为一个世界历史文化至尊大省,但真正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做文化,并在全国全世界引起轰动效应的却不多。稀缺资源的浪费实在让人扼腕叹息啊。”

  两位智者的一席谈话,彻底颠覆了闫国新的价值取向——企业家的荣辱进退,不仅仅是“效益最大化”,可能更多的是能给人世间留下些什么——文化精神的根脉与香火。闫国新犹如蓄足了内力的一匹老马,古物收集一掷千金,景区建设日新月异。及至2016年元旦农耕博物馆开馆之际,闫国新已斥资上亿元,完成了关中农耕博物馆、关中民俗游艺场、关中农事体验区、关中创意农业园、中国非遗传习区、关中风味小吃街、关中特色美食村等一期建设项目。其中,农耕馆品类、藏量、精品之多,远远高于国家农业博物馆;关中民俗游艺场挖掘、赋新、整合的成百系列项目“堪称中国之最”;关中农事体验区则将种养、管理、加工等各个环节通盘设计,极大地增强了项目的知识性、趣味性和游客的参与性……

  此外,闫国新还建起公社文化区、明清老城楼、五谷丰登塔、渭北烽火台、刘邦拜将台、关中三合院和面积200亩的生态休闲区,以及展品数万件的马家窑彩陶、新旧石器、民俗文化和七十二行等等露天博物馆区,分文不取供游人参观研习。著名文化学者、西安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原高陵县长田高社实地调研中感慨地说:闫国新具有企业家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感——高陵场畔的负重奋进,终会让华夏文化代代相传,令高陵乃至陕西为国人震撼、世界瞩目……

  登上千余碌碡垒就的五谷丰登塔,一代伟人毛泽东《沁园春·雪》的配乐词朗诵,通过场畔的高音喇叭,不停地撞击着游人的耳膜心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极目远眺,侧耳细听,一股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一种透骨入髓的关中味道,竟给人以如此强烈的视听冲击与心灵震撼。更让人们感慨的是,一位寒门出身的农民,在无数成功与失败的心路历程上,完全已从原始的养家糊口与个人兴趣中,脱胎换骨成为一位具有使命感的共和国优秀公民,他设定的终生创造与奉献,已将他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从朴素的为了生存,一举升华到神圣、崇高的无极之境。

  闫国新的梦,也是30万农乡儿女共同的梦,一个文化兴区、旅游强区的大梦,热切而殷实的中华梦。(高陵区总工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