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爱笑的环卫大姐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晨练,也就认识了扫街的环卫大姐。

  大姐五十多岁了,个子不高,花白的头发,身穿橘红色马夹。她每天推着清洁车,车子上放着一把用布条绑扎的扫帚和一个铁簸箕。

  黎明的天空,太阳还没露脸,我刚走出巷口,就看见大姐挥舞着手中的大扫帚,奋力地清扫着路面。这条大街是镇区的主干道,东西长一公里多,白天车水马龙,摆摊的,候车的,叫卖吆喝的,煞是热闹,丢弃的脏物也多。大姐扫一小段路就将垃圾堆积起来,扫进簸箕里,再倒进清洁车内。有时刮来一阵大风,把堆在一起的废纸、塑料袋之类吹得四处飘飞,大姐就放下扫帚,小跑着追赶过去,一一捡起。经她扫过的路面,整洁、干净,给人以一种舒畅洁净的感觉。

  大姐不但工作负责,而且热情开朗。见到我,她总是先打招呼:“吴老师,又晨跑啦。”我一边跑一边应着:“还是大姐早,已经扫了这么长的一段路了。”大姐笑笑说:“不早不行啊,待会儿人多了就不太好扫了。”早起的店家将扫好的垃圾倒进大姐的清洁车里,略带歉意地说:“麻烦你了,大姐。”大姐一边扫一边笑答:“没关系,没关系的。”大姐放下扫把跑过去将塑料袋捡起丢进清洁车,回身抓起大扫帚又干了起来,一边扫还一边哼着歌儿。我奇怪,一个女清洁工,没有忧愁,不知劳累,成天一副乐天派的样子。有什么值得她整天开心的呢?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微熹初露,到晚霞满天,大姐每天披星戴月,纳垢吸污,敬业勤奋。她用辛勤迎接曙光,用汗水扫出人间新天地。

  大姐心地非常善良。有一次,一个晨练的老人不小心跌倒在大街上,昏迷不醒。大姐发现后连忙把他送进镇医院,救了老人一命。事后老人的家人拿出钱答谢大姐,被大姐婉言谢绝了。大姐说:“没什么好谢的,碰上这种情况,任何人都会这么做。”隔壁小区的小李瞒着妻子藏了几千元私房钱,钱塞在旧皮鞋里。没想到妻子双休日在家整理旧物时将这旧皮鞋扔进了垃圾箱,小李知道后心急如焚,几千元可是他这个普通电焊工几个月的薪水。他找到大姐,大姐说昨天的垃圾已经运到垃圾中转站去了。大姐陪着小李去垃圾中转站找。两人在臭味熏天、灰尘弥漫的垃圾房里翻找了半天,才找到了那只旧皮鞋。

  两千元钱失而复得,小李紧握着大姐的手感激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大姐宽慰他说:“找着了就好,回去向媳妇赔个不是,求得她的谅解吧。”至于在大街上捡个钱包什么的就更多了,可大姐不是交给民警就是还给失主,从不据为己有,用大姐的话来说:“不义之财不可贪。”

  一天清早,我刚跑出巷口就遇上她,她又冲我一笑,我问:“大姐,你成天乐呵呵的,难道打扫不累吗?”她愣一下,笑容又马上回到她的脸上:“每天这么长街道要清扫。哪有不累的?”我点头,说:“看你这么快乐,你应该觉得很幸福吧。”

  她咧嘴笑一下:“对呀,早在5年前,我丈夫就来这里打工了。现在在一家工厂做门卫。去年我儿子考上了大学,我不用留在家中照顾他,所以我出来打工了。儿子升学,夫妻团圆,当然幸福了。”

  说罢,大姐又哼着歌儿挥舞着扫帚“哗哗”地扫起来,初升的阳光笼罩着她,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吴建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