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成就自我 带富一方
//www.workercn.cn2017-04-3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成就自我 带富一方

——记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陵场畔农耕文化博览园董事长闫国新

  闫国新,男,55岁,高陵区农民,中共党员,高中文化,西安市高陵区国瑞生态观光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创办高陵场畔农耕文化生态观光产业园以来,闫国新带领全体员工奋力开拓、艰苦创业,以千余亩的广阔空间,上亿元的巨额投入,建起了农耕体验、民俗游艺、传统文化、非遗传习和休闲农业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以及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陕西度量衡文化博物馆等七八个主题馆,一举成为特色鲜明、引力强劲的关中乡村旅品牌项目——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海内外游客,极大地提升了高陵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多业发展和周边群众致富增收,闫国新及其事迹,也通过各大媒体走进千家万户,为世人所称颂。

  从日进斗金到债台高筑

  他无怨无悔

  1962年,闫国新出生于高陵仁村4组一个耕读之家。他自小耳朵磨出茧子的,就是老人们重复了千百遍的一句话:“先有仁村堡,后有高陵府”。建于西周之先的仁村堡早年筑有大小二堡,一圈城河水肥草丰、鱼翔鸟飞,火神、瓦官、药王、龙王形态各异,镇守四角,另有一座庭院深深、香客盈门和观音寺,村人闲来蓑衣斗笠、泛舟垂钓,焚香拜佛、祈福纳祥……这些老人们口口相传、如诗如画的场景,伴随着闫国新度过了饥饿贫苦却又幸福快乐的童年。

  14岁那年,闫国新母亲撒手人寰。1980年读完高中,闫国新即开始收鸡贩蛋、四处打工,勤奋好学的他很快从小杂工干到了包工头,还获得了工程监理资质证书,连西安城区最早的小包装纸筋灰、细粉白灰,皆由口碑极佳的“闫氏集团”所创所统。从全国性“普六”中小学楼房化,到席卷神州的首轮招商引资大开发热潮,闫国新则做了整整13年的钢材贸易。彼时,闫国新已拥有遍布西北的十余爿门店,车辆数十部,员工数百名,资产已及六七千万之巨。

  2008年,高陵大举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遗存丰厚的古仁村堡被并入“火箭新苑”面临绝迹,联想到彼时各地成片古老村落整体失踪,大量历史遗存迅速消亡,无数古旧物件日渐灭失,以及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渐行渐远,纷纷衰落,闫国新忧心如焚,痛苦、彷徨、迷惘了好一阵子。大约用了半年多时间,闫国新游历了各地百余农耕、文博场馆和古城古镇,遍访了全国数十知名农史、文化、旅游学家,一个立足家乡、文旅兴园、辐射周边、带动多业的大型综合性景区——“高陵场畔”的思路渐渐明晰起来。

  自2012年流转土地、建设景区的4年间,闫国新花光了大半生苦苦积下的血本,从日进斗金的“款爷”沦为具债数千万的“烂娃”,遭受了世人甚至亲友的白眼、讥讽与奚落,承受着痛失父亲、发妻、爱儿痛楚,还独自一人挺过了一场反复数次的心脏搭桥术……可一看到今天的高陵场畔——农耕文化博物馆,度量衡文化博物馆,连同马家窑彩馆、汉陶馆、石器馆、马车馆、水车馆、史志馆、军品馆等主题博物馆,以及数百农事体验、民俗游艺、传统文化项目,加上公社文化、民俗文化、非遗传习、关中民居、中国碌碡街等西部独有的节点性分区,还有游客盈门、同行云集、专家首肯、媒体关注、银行跟进和政府支持、大开绿灯的情景,闫国新禁不住热泪盈眶:“尽管入不敷出、债务日多,但我毕竟为留住文化之根、中华之魂和民族精神,尽了一份绵薄之力……”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景区已初具雏型、影响日大。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