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设备的“整形”专家吴宏立(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数控设备的“整形”专家吴宏立(图)

2017-04-24 08:07: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吴宏立,56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东北工业集团奥威公司机加分厂车工。他从只有初中文凭的退伍兵,自学成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立足岗位完成创新项目60余项,创效1700多万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35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  

  

  吴宏立

  “他是个‘爱找事’的人!”提起摆弄数控车床的吴宏立,同事们无人不晓:“生产线上,凡是觉得不合理的地方,他都要精打细算一番,然后动手修一修、改一改。凡经他改造的设备,不论品牌与型号,都像接受过整形手术一般,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双飞升!”

  今年,吴宏立又向公司提交了3个创新项目,目前,相关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度神速。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位创新创效达人,36年前刚入厂时,仅是个初中文凭的退伍兵。

  “很多人觉得干活儿能挣钱就行,但我认为,做技术工人得有点追求。” 为实现心中这点追求,吴宏立以“蚂蚁搬家”的精神,在10多年间陆续自学了机械制图、金属材料、数控技术、软件设计……并考取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大专文凭。

  天道酬勤,从2003年起,吴宏立开始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同时,厚积薄发的他,大胆走上了技术创新道路。提高主缸体珩磨粗糙度项目、卧式铰孔机床夹具改进项目、机床冷却系统改进项目……打开吴宏立的电脑,满满当当都是他攻坚克难的工件设计图纸。

  46-47柱塞式产品,内部结构复杂,加工难度很大,每班只能生产50多件。吴宏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欲予改进。好友连劝:“别多事,万一弄砸了,影响荣誉!”吴宏立一笑:“创新就是有得有失,岂能耽于名利。”他埋头设计出定心钻、螺旋铰刀等辅助工具,又多方改进加工方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一倍。他还对该产品加工内孔变形、尺寸超差等难题展开攻关,研究设计出V型台阶式组合夹具,令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累计创效400余万元。

  一次,奥威公司接到某种换向座的生产订单,因产品形状繁复,且尺差要求极其严格,实难加工。“艺高人胆大”的吴宏立,临危受命,仅用20多天就设计出11套夹具、7种量具、40多种刀具,一举消灭了所有制约生产的“拦路虎”。

  “加工主缸孔珩磨后,油石不回缩,导致拉伤孔壁”是个困扰了奥威公司20年的老难题。吴宏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日思夜想,潜心钻研,经过近一年努力,终于发明出获得国家专利的锯齿滑动式自动伸缩珩磨头,彻底为厂里消除了该恼人顽疾。

  就这样,10多年来,吴宏立坚持用“岗位创新”书写着一名“大国工匠”的深沉情怀,先后完成技改创新60余项,累计为企业创效1700多万元,成为奥威公司唯一获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的一线工人,并陆续收获了35个省部级以上荣誉。

  2016年,吴宏立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成立,吴宏立的干劲更足了。他说:“借助这一平台,我要向更多青工无私传技授艺,带领大家怀抱对技术的执着,不断勇攀创新高峰。”

编辑:丁富宏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