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我和陈忠实不得不说的事(图)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陈忠实(资料图) 2016年元旦前利用出差四川航天基地之际,我潜心拜读评论家、作家邢小利先生的大著《陈忠实传》,在非常怡悦地阅读过程中,思想观念意识不断升华,几次拜见陈忠实老师的画面在脑海里不时跳出:

  1986年,在陈老师查阅完西安周边的长安、咸宁县志等资料后,最后一站来到蓝田查阅县志、地方党史及有关资料,就住在位于蓝田北关的航天向阳公司生活区大院的招待所。我供职的西安市公安局向阳分局距招待所也就五六十米。1987年2月下旬的周六下午,我到陈老师住的招待所房间请陈老师到大院里的大澡堂洗澡,陈老师欣然和我前往。沐浴后的陈老师面色红润,身轻气爽,邀我到他住处谝谝。这正是我请教的好时机。

  “士琦老弟,床上坐。这是我第一次住有暖气的房子。”陈老师随即提起印有“抓革命 促生产”字样的天蓝色人造革提包欲将包里的花生倒出,我即把一张报纸展开铺到床上。“还是你心细。花生是自家河滩地里出的,你嫂子炒的。老弟,吃。”说后陈老师坐到椅子上,习惯地点然雪茄,美美地吸了一口。

  “陈老师近来有啥大作?”我剥着花生问。

  “这段没太写啥,主要是看西安周围的长安、高陵、蓝田的县志,为写长篇作些准备。”

  “啥体裁?啥年代的?”我吃着花生问。

  “还是写咱关中农村,写解放前50年。”

  “有书名吗?”“《白鹿原》。”

  “一听这名子就大气!”

  陈老师吃烟,我吃花生。二人又海阔天空地神谝一通。我不敢耽搁陈老师的时间,欲告辞时说:“陈老师,我想写写您。”

  “不敢,不敢。作协大院里哪一位都是大家,都有大部头。咱死了可怜地连一本枕颡的书都没有!咱在作协大院舞姿啥哩?《白鹿原》这一笼馍蒸的咋样,能不能蒸好,现在都不好说。馍蒸熟以前千万不敢揭笼盖,把气一放,馍就塌咧!等书出来了,读者还欢迎,到时你再写我这一段。”陈老师又一次点烟。

  “行。”

  1993年6月9日,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期间,我请陈老师在我的题签本上题词,陈老师欣然用钢笔行书书就:

  “春来寒去复重重。掼下秃笔时,桃正红。独自掩卷默无声。却想哭,鼻涩泪不涌。

  单是图利名?怎堪这四载,煎熬情!注目南原觅白鹿。绿无涯,似闻呦呦鸣。

  应士琦之嘱录旧作《小重山——创作感怀》

  忠实一九九三年六月九日”1994年10月2日,我请陈老师为我拜读、珍藏的1993年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第1版、1993年8月北京第3次印刷的版本《白鹿原》扉页上题签,陈老师用签字笔行草书并钤上白、朱,方、椭圆两枚名章:

  “八七年春天到蓝田查阅县志资料时认识士琦弟,曾对我多所关照,引我到其单位看他的字画,我曾惊奇他的墨迹的雄浑。今日书已出版年余,我填字便多了些感慨,七年了也真是岁月如古人云如梭如水哦!

  忠实九四.十.二日”以后的1995年10月2日和11月27日,陈老师分别在赠我的他谈论创作过程中种种感受和体验的《创作感受谈》和另一部著作《初夏》扉页上题签“士琦方家雅正”;“马士琦弟惠存”。

  陈老师的好友、作家、诗人、蓝田北关中学李建邦老师于1997年8月31日因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9月2日,楹联家、书法家、蓝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好友郭拴民先生电话告我:“李老师老了!”我当时惊诧万分。我将这一噩耗电话告诉陈老师,陈老师很是震惊,一时电话里无音,我又叫了几句“陈老师”,他才极其低沉地说:“士琦,随后咱俩同去吊唁!”翌日下午4时,即1997年9月5日,陈老师来到西安市公安局洪庆分局,见我因辖区航天四院7416厂发生“9·5”山火正在电话上报下传灭火情况,即对我说:“这事重大!我到李老师家中祭奠。”说后即沉重地离开。陈老师心中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情愫及对痛失文友的满腔悲切真情、重情重义,使我十分感念。

  航天诗人朱均亭诗集编就,托我请陈老师为其诗集题词,2002年12月7日,我们一同到省作协陈老师办公室,陈老师热情接待并看了诗稿。一周后,省作协办公室杨毅主任给我打电话:“陈主席给朱均亭诗集的题词已书好了。陈主席还特意为你书了一幅。”我欣喜地回话:“衷心感谢陈老师!感谢您!过两天我去请。”我去请时,陈老师在外开会,他已将写有我名字的大信封留给杨主任。打开信封,欣赏,两幅均为四尺行草中堂。

  为朱均亭的题词:

  “直抒胸襟

  如涛如缕

  题 朱均亭诗集缘 陈忠实”

  为我的题词:

  “和墨铸剑独无声

  马士琦印象

  壬午冬陈忠实”

  我们深深地感到:这是一位仁厚的大家、长者、老师对后学的策励、博爱和扶掖!

  2006年3月1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邀请陈老师作《陕西当代文学与鉴赏》的报告,从院党委副书记、专家、学者到硕、博研究生、大学生,从院工会主席、处室主任到一线工人、文学爱好者,能来的都齐聚在科技活动中心报告大厅,聆听了陈老师生动、实际、精彩的演讲。对老一代作家群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柳青的《创业史》、王汶石的《沙滩上》、王宗元的《惠嫂》(电影名《昆仑山上一棵草》)、魏钢焰的诗《草鞋进行曲》、李若冰的石油散文、胡采的文学理论到新时期作家群贾平凹的《满月儿》、莫伸的《窗口》、路遥的《人生》和邹志安、京夫、叶广芩、红柯、冯积岐等代表作的精当评析使200余老中青与会者受益匪浅。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演讲结束时陈老师激越地称颂“航天事业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随后,与会者纷纷拿出陈老师的著作请他签名并合影。

  从和陈老师相识到不多的几次见面而相知,从拜读《白鹿原》到这次通读《陈忠实传》,使我深切地感受到陈老师对人的真诚、平和、朴实,对文学事业的一腔风骨,对后学竭力帮扶的热忱情怀和其人格的力量、思想的博深、精神的高远。

  □马士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