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鲁永:守护电网安全的“红牡丹”
//www.workercn.cn2017-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有一位长期扎根一线的女工程师,她用执着的坚守、担当的品格、精湛的技术,默默奉献青春、汗水和智慧。她就是今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人称“红牡丹”的鲁永。

  鲁永主要负责1000千伏特高压及全省500千伏变电设备的检修试验工作。为了确保电网安全,鲁永在高压试验的一线14年如一日,与冰冷的变压器“对话”,与一串串数据“交流”,从刺耳的电晕声“倾听”。仅去年一年,经鲁永试验过的高压设备就达到12630台次,超前发现设备缺陷212台次。鲁永在专业上认真钻研、精益求精、严格把控,尤其是在2016年检修公司第一次自行承担且工期重叠的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和灵宝换流站的年度检修中,对电气试验专业周密部署,细化现场作业指导卡,分析技术重点和难点,科学合理安排工序,综合协调各专业配合,严把质量、进度和安全关,保证了两站年检的顺利完成。

  鲁永所负责的超高压、特高压设备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最复杂的设备之一,很多设备是世界唯一的。鲁永坚持在工作中实践,在学习中思考,近年来,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国优QC成果2项,“500千伏 GW16/17型隔离开关综合检修平台”项目获得了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出版《变压器故障诊断与维修》《电网设备状态检测1000题》等专著4本。鲁永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500千伏并联电抗器特高频局放在线监测系统的研制”科技成果,避免了500kV高压电抗器的设备突发故障,节省费用千万元以上。“带金属封闭罩组合电器设备特高频局放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在特高压强电磁场环境下局部放电现场检测抗干扰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技术负责人和全省电力行业的优秀专家人才。鲁永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她积极参与导师带徒活动,为更年轻的员工授课讲解。她所带领的带电检测团队在技术实力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2015年全省带电检测技能竞赛中,她的团队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代表河南参加了26个省份的带电检测技能竞赛,团队成绩名列前茅,团队成员获得了个人优胜奖。团队编写的16个带电检测工作案例被评选为省公司优秀案例。

  14年来,鲁永还荣获了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赵作建 孟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