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双料专家陶留海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参加工作17年,他完成了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一名国内输电运维和带电作业专家的蜕变,并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和十大专业领军人才。他就是被称为“双料专家”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职工陶留海。在今年,陶留海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河南境内8000余公里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唯一的带电作业技术负责人,陶留海主要从事500KV、1000KV、±800KV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运维检修、带电作业等生产检修工作。他刻苦钻研,技术成果丰硕,先后参加多个国网和河南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在全国首次开展特高压直流接地极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技术研究;获得专利43项,创新创效成果50余项、获得国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全国电力技术成果奖二等奖、河南省QC成果一等奖。

  陶留海作为副组长,参加我国第一套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专项技能培训项目开发工作,在国内首次建立起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培训体系,为我国特高压带电作业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仅去年就为我国累计培养特高压交流带电人员81人,特高压直流带电人员109人,涉及浙江、新疆、湖北、云南等20余省份。

  陶留海参与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委员会和全国架空输电线路标委会组织的《1000KV特高压带电作业工器具预防性试验规程》3个国家标准和6个行业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先后参加《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运行维护技术》等5本论著的编写工作;主持或参加过500KV同塔双回路带电安装导线相间间隔棒、1000KV耐张塔沿绝缘子串进入等电位等国内首次作业,填补了我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6项空白。他发明的绝缘士字梯、特高压耐张绝缘起吊支架、特高压Ω型电位转移棒、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地线光缆金具更换支架等带电作业新工具在全国得到推广应用,为推动我国带电作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陶留海撰写的论文《1000KV 特高压交流线路瓷质绝缘子带电红外检测技术研究》受到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专家的赞誉。

  陶留海日常负责河南省境内2条1000KV、1条± 800KV、131条500KV共8000余公里的超特高压线路带电检修等工作。他先后参加过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试验示范工程、±800KV哈郑线建设;参加过2008援湘抗冰抢险、奥运保电、世博保电等工作。参与中国电科院专家组对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可听噪声和电晕放电科技项目的研究,并提供许多建设性意见。

  2015年12月,陶留海获得国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获奖成果被评为国网公司输电类推广项目向全国进行推广。工作17年来,陶留海先后参加带电作业440余次,累计带电作业时间3300余小时。(赵作建 孟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