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南仁东:24载“天眼梦”梦圆他却离去(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功在天眼

  获超龄推荐院士候选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国际科研形势的推进,2001年,FA ST预研究作为中科院首批“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立项,并得到中科院和科技部的支持。

  2011年3月,FA ST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到2016年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ST建成启用,历时5年之久。南仁东作为FA ST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负责编订FA 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 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 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

  FA 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利用这一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人类有望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探索宇宙起源。

  FA ST项目副总工程师李菂说,“南老师的执著和直率最让我佩服。担起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各种职责,推动了世界独一无二的项目。”

  也正因为他在FA ST建设方面的贡献,被誉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进入2017年中科院院士增选157名初步候选人名单中,南仁东是年龄最大的。根据《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规定,被推荐的候选人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作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 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在72岁进入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这也是对他在天体物理领域科研工作的莫大认可。

  博学多能

  喜欢抽烟,绘画造诣颇高

  南仁东是最早在国际天文学会担任分部主席的中国天文学家。他是一位卓越的综合技术专家,在天文科学和天文技术方法领域造诣深厚,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及技术人才。

  在FA ST工程建设地上,留着胡子、戴着工程帽的南仁东看起来就像是个农村老大爷,皮肤黝黑的他夏天还习惯穿着大裤衩骑自行车,只是鼻梁上的眼镜为他增加了些学究气息。

  工作中的南仁东非常拼命,为了给自己减压,他特别喜欢抽烟。他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碰到一件事情特别难,南老师会沉默,抽烟很厉害。”

  FA ST总工程师助理兼反射面系统副总工姜鹏对南都记者说,最近几年生病后,他工作时间就有所调整了。

  事实上,作为一名领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生活中的南仁东还非常喜欢画画,而且,还有不少上乘之作。在他的学生看来,南仁东的画作具有专业水准。“南老师在美学层面造诣比较深,我们FA ST徽标,是南老师自己设计的,南老师的PPT配色,也都是自己调出来的。”他的学生说。

  南仁东的弟弟、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仁刚介绍,南仁东上学读书时爱好广泛,课余时间喜爱绘画和音乐,而且绘画水平非常高。1990年,南仁东在日本国立天文台当客座教授时,业余时间创作的油画《富士山》还被悬挂在了这所学校的大厅里。

  姜鹏认为,在F A ST项目里,有人不懂天文,有人不懂力学,有人不懂金属工艺,有人不会画图,有人不懂无线电。“这几样你能懂一两个就算不错了,但偏偏南老师几乎都懂。这个庞杂巨大的射电望远镜项目就像是为他而生的。”

  南仁东的病逝,对FA ST项目来说,是个非常巨大的损失。9月16日下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F A ST项目副总工程师李菂告诉南都记者,从2015年开始,南仁东的身体就不太好了,“南老师过世后,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出品:

  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

  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

  南都记者吴铭

  图片来源:

  国家天文台官网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