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9年后,汶川女孩南京谢恩人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9年后,汶川女孩南京谢恩人

“那名特警是绝望中的一道光” 女孩承诺将来也会帮助更多人

  汶川女孩和南京特警9年后相遇。

  汶川地震,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作为一段沉重的记忆慢慢尘封。对于汶川地震中获救的女孩杨雅舒来说,悲痛慢慢过去,但记忆却不会消散。9年过去,杨雅舒已经从11岁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20岁的大学毕业生。多年来,她一直想要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那位曾奔赴四川救灾,并救下她和姐姐的南京特警。前天,她的愿望终于实现,她与自己心目中的救命恩人康健在南京后宰门派出所相见了。

  替她们挡住了坠落的木板

  时间回溯到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杨雅舒与表姐刘静玉正在室外玩耍,震感实在太过强烈,杨雅舒和刘静玉惊慌失措,被震晕了过去。

  姐妹俩苏醒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她们被志愿者们救出,临时安置在映秀和漩口两镇交界的山坡上。一同被救出的村民用破木板搭建起了临时的帐篷,在饥饿与恐惧之中度过了极为痛苦的几个日夜。

  直到5月16日凌晨,一小队特警出现在杨雅舒姐妹和其他村民的视线中。他们来不及休息片刻,就直接投入了救援之中。“他们拿出水和食物分给我们,有人受伤严重,他们就背着他们走。”杨雅舒回忆说。

  而就在那时,一次稍大的余震袭来。一块巨大的木板忽然坠下,一名特警反应迅速,把杨雅舒和刘静玉抱在怀里,替她们挡住了坠落的木板。这个特警就是杨雅舒非常希望找到的救命恩人。在杨雅舒的记忆中,这名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的特警,就是她们绝望之时的一道光亮。

  想找到恩人当面说声谢谢

  因为惊慌失措,两人根本想不起来问特警叔叔叫什么,只听到别人喊他“健康”。后来,特警叔叔临走前来跟姐妹俩告别,“他说自己是南京特警,让我们要好好的,以后有机会到南京玩。”

  汶川地震后不久,姐妹俩被爱心人士邵建波收养,先是带到北京生活,此后定居南京。刚刚大学毕业的杨雅舒,目前在一家公益组织工作,表姐刘静玉大学毕业后则留在了北京。这些年,姐妹俩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

  生活步入正轨后,杨雅舒仍一直继续着公益活动,她还在南京成立了杨雅舒公益工作室。不过,姐妹俩还有个心结,那就是“南京特警”还没找到。

  “我之前也没想过要找到他。”杨雅舒坦言,因为年幼,她和姐姐只记得这位特警的大致相貌,找起来如同大海捞针。可获得感动南京和德州的“十大人物”后,杨雅舒和媒体有所接触,她突然意识到,这可能是个机会,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找到当初那位救命恩人,向他当面说声谢谢。

  是否救过女孩记不清了

  根据杨雅舒和表姐的回忆,当年救她们的是一位南京特警,身高1米75到1米80之间,圆脸,当时的年龄在二十二三岁,名字中有“健康”(音)。9月17日,在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特征比对,找到了现任后宰门派出所副所长的康健。当晚,康健的照片以及当年前往汶川灾区时工作的照片一同发给了杨雅舒。

  很快,杨雅舒就回复消息,虽然9年过去了,但她还是一眼认出康健就是当初救助自己的南京特警。她还与姐姐进行了沟通,姐姐也表示,看了照片后,确认康健就是她们一直在寻找的恩人。

  前天下午两点,在后宰门派出所,杨雅舒专门前来与恩人见面,并再次确认康健就是当初救助自己的南京特警。“您好,叔叔,我和姐姐就是想当面感谢你,没有你的救助,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我们了。”9年后的相见,杨雅舒情绪很激动。

  面对杨雅舒,康健则显得比较平静。2008年,康健在南京特警支队玄武巡特警大队工作。汶川地震发生后,当时前往汶川救援的南京特警队伍一共有202人。“我们确实前往了汶川映秀镇和漩口镇交界处救援”,康健说,大家把随身带的干粮、水给孩子们吃,这种情况太普遍了。“17日就有好多朋友和同事把消息转给我,问是不是我,但我真的不记得了。”康健表示,一是时间过去太久,二是他们在灾区帮助过不少孩子,所以并没有留下特别的印象。

  “不管您记不记得,我和姐姐都很感激您,当时我们太小,事发也很突然,都没有反应过来,关心一下您有没有受伤。” 杨雅舒说,“除了说声谢谢,我们也想告诉您,当初没有白救我们,这些年我和表姐一直在做公益,将来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扬子晚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