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病逝 用20余年打造大国重器(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讣告,中国著名天文学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病逝,享年72岁。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NAOC-Beijing)

  当之无愧的“中国天眼”之父

  2016年9月25日,中国西南,苗岭深处,“天眼”在贵州睁眼。中国又添一件大国重器,傲视宇宙、深探苍穹。

  而没有南仁东,就没有“中国天眼”FAST。

  自1994年起,南仁东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

南仁东领导了FAST射电望远镜大部分早期工作,并且是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首席工程师。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NAOC-Beijing)

  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利用FAST,人类可以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等这些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还有就是用来捕捉外星生命的信号。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