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吱吱:种田文创作就像是谈恋爱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有本事你自己写一部小说

  吱吱是湖北仙桃人,仙桃是个离湖北省会武汉一百公里的县级市。父亲在部队的时候一直做宣传工作,业余爱好读书,家里最多的是书,喜欢带吱吱和弟弟逛书店,给孩子们买他们感兴趣的书。母亲是会计,擅长数学,是个很理性的人。父亲的感性和母亲的理性很大程度影响了吱吱的人生。吱吱说:“钻进书堆里,我是自由幻想国的国王,主宰人生死。走出网络,我是女儿、母亲和妻子,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让我在现实里受到伤害时可以躲进网络里,在网络受到伤害时又可以回到现实中。这样让我越来越坚强,越来越豁达,越来越能接受一个真实的自己。”

  吱吱是位贤妻良母,全身心围绕着女儿转了几年,到了2009年女儿上初中,突然感觉有大把自己的时间。她开始逛街、打牌、美容,狂欢了半年,觉得没什么意思,重新开始看网络小说。有一次看了一本什么书,觉得构架非常好,可写着写着飞了。吱吱在评论区里留言,结果作者告诉她:“我爱怎么写就怎么写,有本事你自己写一本。”吱吱看了之后非常生气,于是开始了网络小说的创作。

  被别人激将后,吱吱开始兼职创作。“女儿属鼠,小名叫吱吱。因为她的鼓励和支持,我开始写网络小说,就拿了她的小名做笔名。”吱吱每天八点上班,十二点下班,中午休息,然后三点上班,六点下班,周末、法定节假日休息。写作基本上利用休息时间,每天写4—5个小时,加更6—8个小时。吱吱只要有时间就写,不管是能写两句还是写两段。她尤其喜欢周末创作,因为第二天不用上班,在夜深人静时写,感觉离天亮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她可以慢慢地写,觉得自己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挥霍。

  吱吱的创作也如种田一般,细水长流般地写了8年。

  我想离偶像更近一些

  吱吱就算被封为种田文鼻祖,她重读最多的却是网络作家随波逐流的《一代军师》,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读一读,她甚至随便翻一页就能读下去。《一代军师》在许多读者心目中超过海宴的《琅琊榜》。吱吱回忆道:“在2004年以前,我还不知道有网文这回事,无意间看到《一代军师》,非常惊艳,就去网上找这本书,然后知道了起点中文网站。当我想自己创作的时候,也是因为《一代军师》的缘故,我选了起点,我想离我的偶像近一点。”

  吱吱写的第一本书《以和为贵》,“当时有个读者给我的文提了很多诚恳的建议,我觉得她说得非常有道理,就在评论区里回了她。没多久她加了我的QQ好友,在QQ上她告诉我,她就是随波逐流。”吱吱回忆道:“当知道那个马甲是她,很兴奋,像一般人见到偶像一样,问了很多关于她个人的问题。她是个特别平和的人,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大神。她和我的状态很像,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作家,我们都觉得网文就应该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所以比较谈得来。她告诉我她是谁,也不过是为了取信于我而已。她送了我签名书,我们继续保持着聊天。”

  事实上,写《庶女攻略》之前,吱吱写《以和为贵》和《好事多磨》时,随波逐流就经常给她的评论区留言,两人经常私聊。她指出了吱吱作品中很多不足,非常有道理,当吱吱准备写《庶女攻略》,就将自己的构思向随波逐流说了。“没想到她觉得很好,鼓励我写。我的故事是妹妹嫁给了姐夫,从前很少有人这么写,但在古代,两个家族为了各种原因继续联姻,这种事非常多。我写《庶女攻略》的时候,觉得可能不会有人喜欢,她的肯定给了我很大鼓励,如果当时没有她的肯定,我可能会犹豫很久。”

  “我入网络创作这一行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个行当,也没有想过会出名,只是抱着为二三知己写文的态度去创作。我看她也很感兴趣,就决定好好地写写这个故事,至少我现在已经有一个读者了。

  “有时候我怕自己写得‘小白’,就会去问问随波逐流,她总是耐心地听我讲,给我建议或是鼓励。我觉得如果没有她当时的肯定,在遇到读者围攻时,我不会那么有底气。写《庶女》时,读者议论很多,有的同情元娘,有的同情十一娘,在评论区里读者撕得很厉害。我有时候看评论也会动摇,但她告诉我,‘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在写什么,别人又怎么知道要看什么。’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之后我再不拘于题材,只写自己感兴趣的。等到写《九重紫》的时候,我非常坚定自己要写的东西了。

  “也是因为喜欢看《一代军师》,我对里面的权谋非常感兴趣,就试着加入一些朝堂戏。我一本一本地创作,大家反响还不错。到了《慕南枝》,朝堂戏就更多了。”

  有意思的是,这么多年来,她们却从来没见过面。“我们是思想上的知己,不必一定要做现实中的朋友。”吱吱说:“当时我想见她来着,可她并不想因为网络上的事情打搅到她,所以就没去见她,但我觉得总有机会能见面的吧?我一直想找个场合感谢她,但我又不想这份感谢变质。直到现在,我觉得应该可以正式感谢她对我的帮助了。”

  吱吱的《庶女攻略》出来后,网文界来了很多跟风作品,吱吱却表示这对她没有影响。她说:“我觉得写小说就像谈恋爱,想写是倾慕期,写的时候是热恋期,写完之后是失恋期。既然已经失恋了,就应该放下这段感情,不要再去多想,重新开始一段恋情。所以我完成一本书就会让自己忘掉一本书。”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