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200年后,回望简·奥斯汀(图)
//www.workercn.cn2017-07-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简·奥斯汀的多部小说都曾被搬上银幕,反复重拍,她本人的经历也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图为由朱利安·杰拉德执导的影片《成为简·奥斯汀》(2008)。

位于英国乔顿小镇的简·奥斯汀故居博物馆。从1809年到1817年,奥斯汀和母亲、姐姐一起居住在这栋迷人的红色砖房内,并在此修订了早年最重要的作品《理智和情感》《傲慢与偏见》以及《诺桑觉寺》,并写下了《曼斯菲尔德庄园》《爱玛》和《劝导》。相较于巴斯的短暂住处和温切斯特的临终之处,这里被奥斯汀称之为她创作的“伟大的宝地”。

1907年版的《傲慢与偏见》封面及插图。简·奥斯汀1796年至1797年间写成此著,写作地点是在英国汉普郡的斯蒂文顿。1811年,奥斯汀校正,原书名叫《第一印象》,不过后来更名为《傲慢与偏见》。1813年,由位于伦敦白厅街的军方图书馆出版社的艾格顿先生出版。该出版社在1811年还出版了奥斯汀的著名小说《理智与情感》。

2013年值《傲慢与偏见》出版200周年之际,继英国皇家邮政专门发行邮票纪念后,英国中央银行宣布,简·奥斯汀的头像将被印制在新版10英镑纸币上,以此向她致敬。头像下方印有小说中的话:“我说呀,什么娱乐也抵不上读书的乐趣!”

  “简迷”——这是英国两百年前的女作家简·奥斯汀(1775—1817)的粉丝们的自称,在英国,它所代表的文学粉丝团体之庞大和热诚,几乎只有莎士比亚的“莎党”能够相比。到今天,奥斯汀最出名的小说《傲慢与偏见》总计销售超过2000万册,在全球拥有无数读者,且被数次搬上银幕。奥斯汀逝世200周年,为什么人们对她依旧迷恋?

  许多人不明白简·奥斯汀的小说好在哪里——不就是整天围着客厅或舞会嚼舌头,隔三差五议论某人有多少财产,多少镑收入,然后变着法儿将漂亮的小姐都许配给位尊而多金的绅士?这也太俗滥了。至于借人物之口,指某位绅士没梦见某位小姐,而那小姐已先梦见人家是有失体统的,更坐实了夏洛蒂·勃朗特对奥斯汀不懂爱情的批评。

  可不能否认,正是这个从未上过正规学校的小女子,超越了当时一班被称作“女才子”的古典文学研究者,还有海伍德这样有着“小说夫人”冠冕的作家,成为如实描绘摄政王时期英国中产阶级日常生活的圣手;甚至还超越了时代,成为英国广播公司(BBC)“千年作家评选”中仅次于莎士比亚的十大作家之一。倘再想到奥斯汀之前已有玛丽·沃尔斯通克拉夫特写出《女权辩护》,理直气壮地为女性伸张权利,称其不仅有道德还有理性;萨拉·菲齐作诗讽刺当世礼俗的无聊,对女性的笔只能抄录食谱表达强烈不满,奥斯汀仅凭像自己所说的“在两英寸宽的象牙上轻笔细描乡野人家”,或弗吉尼亚·伍尔夫所说的“不涉痛苦、抗议和教化的书写”,居然凌驾于英国近三百年女性文学史之上,还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所以前年访英期间,我特意到奥斯汀出生地汉普郡的斯蒂文顿参访。26岁前她一直生活在这里,朱利安·加罗德的传记片所竭情铺张的奥斯汀与勒弗罗伊的爱情也发生在这里。可惜故居已被拆除,旧踪再难寻觅。再转去巴斯,好在盖尔街上她住了4年的乔治亚小屋还在,且已被辟为纪念馆。许多参观者冲着门口奥斯汀的人偶惊呼,其实馆内作家本人的形象大抵都很模糊,求解于服务生,被告知那个年代的女性大多不能以正面形象示人。二楼辟有“摄政茶室”,供应“淑女下午茶”和“巴斯之味”等点心。不知道那个年代,人们在乡间酒馆边烤火边喝麦芽酒吃苹果派是什么滋味。我的感觉,喝着浓香的奶茶,配上涂有果酱的司康饼和克劳福德松脆饼,终究与作家贴近了一些。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