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愤怒的香蕉传说他在服至高神预备役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愤怒的香蕉真名曾登科, 1985年生,代表作有《异域求生日记》《隐杀》《异化》《赘婿》。《赘婿》已卖出影视版权。

  愤怒的香蕉虽然在中文起点还是大神级合约,读者已经称他在服至高神预备役。若你去问愤怒的香蕉,他则回答,所有的作品不过是练手。在“更新压倒一切”的网文界,他的创作其实是个大反骨。

  他是网文界大反骨

  在网文界,愤怒的香蕉能坚持以严格的标准雕琢自己的作品,愿意用大量的细节去丰富人物性格和形象,描写具有很强的画面感,追求情节为人物服务,而不是一味打怪升级变更强,真的是很不容易。

  愤怒的香蕉目前共有四本书,读者评价他在《异域求生日记》讨论真正的平等和自由,在《隐杀》里描摹真正的青春与感动,在《异化》触碰科学与神秘的极限,尚在更新的《赘婿》里述说国家、儒家以及如何去爱国。愤怒的香蕉虽然耕耘在网文界,但他是那种属于文学世界的创作者。他喜欢将传统文学里习得的美学与行文习惯都带进网文创作中。有人评价他二十年后,也许会是中国网文界基石人物之一,但是现在则是辛苦的探索者。

  在网文界成神,日更的字数和持续是非常关键的。愤怒的香蕉偏偏是对自己的作品有着很高的自我审视和修改力度,甚至看重质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他经常十天半个月不更新一章,原因也就是因为他没想通某个情节关节点。作为全职写作的作者,在他的世界里,读者永远不是上帝,自己才是作品救世主。所以,他自己没想通的情节,就算写了一万字也会一个字都不留,不传上网。

  这样纠结的网文作者,读者管他叫蕉姐,因为他经常“大姨妈”,一个月就写两三章节几千个字,句句带血,字字锥心。也是因为他创作经常断更,居然出现假新闻《起点白金作家“愤怒的香蕉”猝死,平均每天写769字》。愤怒的香蕉笑称:“读者看我写得那么少,以为我出意外了。”也是因为他对创作的严谨,不得不放弃白金大神级合约。他遗憾地说:“上个月我才几更,估计又让编辑尴尬了。”

  有大神合约也有腰斩作品

  愤怒的香蕉说自己写小说要追溯到小学四年级,当时就是写了又撕,撕了又写。高中毕业后他去广州打工,业余时间喜欢阅读路遥和村上春树,后来攒钱买了台电脑,开始接触网文,但是他多年的阅读体验,让他习惯以传统文学中的美学要求,来要求自己的网文创作。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在香蕉还不叫香蕉之前,他在网站用“古幽和”这个名字,写过一个当代许仙、白娘子发生一系列事情。整本书他就拿过一百块钱,这次创作对他点醒的作用是,他写书是赚不了钱的。没多久,愤怒的香蕉就又出去打工了。但是写作一直是他的兴趣爱好,对他来说,与其说是创作,不如说是生活必需品,赚不赚得到钱,反正都会写。

  2007年,他以愤怒的香蕉为笔名重新开启网文创作。他说:“这个笔名其实是个玩笑。写《异域求生日记》的时候,我在佛山打工,买了很多文学名著,像《悲惨世界》《欧也妮葛朗台》什么的,都是学生时期就看过的,重看之后想要写一本注重文笔,同时写得有趣的书。我认为《异域求生日记》这本书肯定不会受欢迎,所以这个笔名是随手取的,也没打算长期要。”

  “第一部作品会选择西方玄幻类型,也是因为当初看的多是西方小说。我记得那是佛山郊区一个很小的村子,在我工作的陶瓷厂旁边,有一家只有四台电脑的小网吧,我就每天下了班在本子上写东西,然后到网吧里发出来。我写了才几章,网站编辑就找我签约了吧。”

  愤怒的香蕉,没想到重返网文界,第一部作品在三年内就悄无声息地打出名气。这个玩笑般的笔名没有对他的创作开玩笑。

  《隐杀》是愤怒的香蕉这个笔名的第二本书。这本书表达的是愤怒的香蕉对爱情的幻想和憧憬,也有对青春的憧憬。他解释道:“因为我弟弟自小生病,家境极差,我读完高中,自己选择了不再读大学,所以整个青春时期都很灰暗。我记得二十四五岁的时候,家里逼我去相亲,人已经叫来了,我就认真地跟人说:我家里状况怎样怎样,我不想谈恋爱,请理解。所以,如果能有另外一段青春,那么我希望把它放在书里。”

  “在《隐杀》的创作技巧方面,我想做一些线索比较多的大场面,但是我的控制力还有问题,每一集做出来的效果,总不尽如人意,但是在整本书的起承转合中,我在‘转’的那一块做好了,后来发现,大家非常喜欢。”

  有读者评价:作者试图在这个故事里把意淫和自我反省的部分都做到极致,希望大家都可以有铭心的爱和情感,希望大家都可以坚持自己,希望大家都可以回忆青春时是笑出来的。愤怒的香蕉则表示:在这部作品中,我最想表达的是,趁着年轻,多去尝试点事情,不要害怕失败。

  有读者称一部《隐杀》让愤怒的香蕉大放异彩。确实,2008年在写《隐杀》的时候,愤怒的香蕉签了大神级合约,同年他果断结束打工生涯,开启了全职创作。

  遗憾的是愤怒的香蕉第三部《异化》被腰斩。愤怒的香蕉回忆道:“写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准备买第一套房子,我算好了刚刚够首付的钱。有个亲戚跟我父亲借钱,承诺了我买房就还,但是买房的时候没还。当时国家政策改变,首付从两成变成了三成。我那个时候每天都很焦虑,考虑加快写作速度赚钱,但我知道加快速度创作是要降低作品质量的,所以我盯着作品质量时,创作的速度反而越来越慢。这个过程持续了一年多,书还好,但是把我对这本书的激情给拖没了,后来写着就很煎熬,最后此书还是腰斩了。”

  “如果说这本书腰斩给予我的教训,那就是别借钱给不靠谱的人。我那时候才二十五岁,每天起床掉头发,精神压力大到了一定程度,我知道加快速度创作就算有钱,但是心里过不去。”

  野心之作《赘婿》集大成

  经历过作品被认可,也面对过作品被腰斩,愤怒的香蕉第四部作品《赘婿》则被读者称为极富野心的大作。

  愤怒的香蕉深谙网络小说的类型套路,却丝毫不按套路出牌。学者吉云飞评价《赘婿》集历史类生活文、武侠文、官场文、争霸文之长,就整体结构粗略而言,前两部,以“红楼风”写“宅斗/种田文”;三、四部,以“水浒风”写“武侠文”;五、六、七部,以“三国风”写“官场/军事文”;第八部以后,以“革命史诗小说”写“争霸文”。愤怒的香蕉把网文界惯常的套路砸得稀巴烂,然后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拿出来,按照最喜欢的模式拼贴起来,使之成为一个能够承载起自己思想的有趣故事。吉云飞称其综融现代小说和古典小说各种文体风格为己有,形成一种独特而不拘泥的集大成的现象。

  《赘婿》在小说类型上全面打通,为我所用,同时在内容上,读者也是高度点评,称其虽是穿越文,但书中的情感与生活,恬淡典雅,很写实,也接地气,不管是树下观棋也好,落水救人也好,甚至是杀鸡做饭,都可以引发很多让人觉得温润温馨的情景戏码;其中嫉妒与绑架情节也写得惊心动魄,动作戏描写丰满,画面感十足,让人联想起来很真实,没有浮夸的感觉。血手人屠宁立恒作为一位有武侠情怀的穿越者,在遇到饥荒流民家国天下时,也愿意从平淡的心境中走出来去尽绵薄之力,展现出真实的人性。

  愤怒的香蕉对外界的评价,自有自己的认识:“其实,我的写作观念有些奇怪,跟很多人不一样。小说方面,它就是个练笔,目前我练到这个程度,还没有达到最好,甚至可以说差很远。”

  既然是练笔,愤怒的香蕉就不会固步自封,更不会拘泥于现状,他在网文界大玩“大破大立”的创作方式,想来这个“大破”本是网文界的精髓,但是愤怒的香蕉对网文创作如此“大破”的动机,居然是来自对传统文学的追求。他说:“我小学就看文学名著,如托尔斯泰、巴尔扎克、雨果、鲁迅、巴金、路遥……他们的书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我小学四年级就知道,这些是满分作文。”

  他回忆道:“我接触传统文学很多年,最初网络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发文的渠道而已,那时候我认为,有一条严肃文学的路会是我将来追求的方向。但是,我后来发现,如今被称作网络文学的这些东西里,有如今严肃文学里非常需要的一些东西:比如,塑造人物、编织剧情、起承转合这些手法,但这都是我在传统文学里学到的,它们可以深入挖掘出一些爽文粗浅手法所触及不到的感动。”

  “我认为,文学是承载复杂情绪的载体,传统文学在这些手法上的研究上无与伦比,只不过有的传统文学的作者,会避讳读者喜欢的东西,他们称之为媚俗的东西,我不愿意避讳任何东西,我会去仔细研究读者需要些什么,仔细地去思考有着怎样切实可行的途径,可以将传统文学中传递得艰涩的、没有乐趣的道理,进行一次有乐趣的再传递。”

  “老子有句话,叫上士闻道,勤能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例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么个道理,大家都知道,嗤之以鼻的是下士;知道但做不到的是中士;能够有紧迫感去做的是上士。传统文学,在我看来,是一种等待上士来论道的文学;而充满乐趣的网络文学,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具有感染力、浸入感的故事,将紧迫感和认同感潜移默化地传递到读者的心里,让下士或者中士,能够去成为上士。这是我如今认同的文学观。”

  愤怒的香蕉虽然目前只有四本书,所有主角的追求就是好好生活而已,没什么使命感可言。他说:“当然,从这个命题里会衍生出一些东西,希望一个社会的人民能够觉醒,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这跟五四时期的新青年的理想应该很像。”

  作品鉴

  《赘婿》

  一个受够了勾心斗角、生死打拼的金融界巨头回到了古代,进入一商贾之家最没地位的赘婿身体后的休闲故事。家国天下事,本已不欲去碰的他,却又如何能避得过。

  读者点评:本书最大的优点就是香蕉描写战争场面的细致,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样的感受,反正我每次一看到小说里的战争场面就激动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太燃了!就冲这个我也得追下去!另一个优点就是作者写的剿灭梁山泊这一段,看完这一部分,我只想说:干得漂亮!对一群打着忠义旗号血腥强盗我真的是不想再说什么了!再一个就是香蕉写在小说里的关于人和民族的想法观点,虽然浅显,但好歹香蕉写出来了啊,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能把它完整写出来的小说,看着挺高大上的。

  作者点评:嗯,想写写人跟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万物是有联系的。家国天下,可能谁都避不过。

  《隐杀》

  受到源赖朝创的影响,也或者是厌倦了无休止的杀戮和冰冷残酷麻木的生存压迫,顾家明在40岁的一个晚上,背叛出逃裴罗嘉的基地,不料当晚裴罗嘉出动了数十名异能者正在围剿浴火重生正处在虚弱中的凤凰。顾家明因杀了一名异能者,为凤凰打开了包围圈,凤凰让家明许一个愿望。“我要自由!”所以家明重生,并且带了一个凤凰送的“礼物”回来。

  读者点评:《隐杀》的评价貌似很极端,有说各种小白各种狗血各种毒,也有说小白狗血毒的淤泥中生出的经典之作。香蕉写书很慢,他有时候会花一个月的时间构思一章,然后推翻再度重来,也是这种认真让他第一次成功写出了《隐杀》,还写了四年。《隐杀》是感情最细腻的小说,这也是香蕉最大的优势,他的小说感情真的细腻到很多女作家都难以望其项背。这还是香蕉用好几本太监书磨砺出来的第一本完成之作。这也是香蕉试图把传统和网文爽点结合的第一次成功之作。

  作者点评:这是我心中留下的最温馨、最闪亮的东西,类似于有一天你站在繁华的城市街头,为了生活而奔忙时突然回忆起的童年,那里有你的灵静、你的怀沙、你的雅涵,你们一块看过的雪和做过的梦,那种一回忆就能令人眼眶湿润的温馨感……然后回头,你在街道的对面看到了她们……你是顾家明。

  《异域求生日记》

  他没有强悍的武技和无尽的魔力,不曾得到众神的委托和眷顾;他没有天才的头脑和能力,不曾带来领先于世界的现代科技;他没有征服天下的梦想和野性,也不曾觉得自己到底有何特殊;他没有卓越的魅力和王者的气势,更无法让人一见便跪地臣服,那么,他到底该依靠什么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生存下来呢?

  读者点评:没什么毒点,看起来的时候也比较流畅。“蕉姐”对温馨感的营造确实是有实力,而且那种主角冷面杀手的塑造跟《隐杀》是一脉相承。很多地方用春秋笔法,倒也是扬长避短,且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总体评价:仙草。

  作者点评:在当初这是一篇冲着没读者去写的文章,要用传统文学的文笔和方式,写一点有意思的甚至于比较YY的故事,文笔上走的是炫技的路子。意识到文笔只是个让人方便理解的载体后,就没走过这条路了。然而,这本书的被认可,给我带来了相当的启发,然后有了《隐杀》。

  ◎本版文/周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