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北京110接警中心民警李长明:做守护百姓平安的电波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他不是刑警,但可以电波缉凶;他不是心理医生,但可以拦截自杀者;他不在命案现场,但可以让行凶者幡然悔悟,抢救被害人。他从1996年10月23日开始接听110报警电话,到目前共计接警近100万个。他用自己的武器——语言,成功劝阻、解救轻生者260余名。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110接警中心民警李长明,曾在2016年获评“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电话线里的“侦查员”

  2015年3月10日,一男子拨打北京110电话称:首都机场飞往香港启德机场一航班上有爆炸物。在空中的航班紧急备降武汉机场,29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迅速撤离。但是,经防爆人员仔细排查后却并没有发现爆炸物。

  当日18时,110又接到一男子来电,自称是曾拨打110反映航班上有爆炸物的报警人,接警员立即向科长李长明报告。李长明立马绷紧神经,要求其他民警串并两个记录,同时将两个电话录音进行对比。通过声音的辨析和事件的描述,李长明断定此人很可能就是该案的嫌疑人。

  正在这时,办案民警到110接警厅提取中午的电话录音,并在机场可疑地点查找嫌疑人。“机场人流量很大,找到嫌疑人就如同大海捞针。”李长明与办案民警简单商量对策后,决定立即拨通报警人所留电话。

  “你什么时候来的北京?”“来北京是想做什么?”“怎么来的?到哪儿了?”李长明开始跟嫌疑人“聊天儿”,顺着嫌疑人的话慢慢引入“身高”“体态”“衣着”等体貌特征。办案民警紧紧盯着屏幕,一边听李长明询问一边派警布控,嫌疑人的样子刻画得越来越清晰。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他用各种方式继续着谈话,为现场民警争取搜寻时间,而办案民警离嫌疑人越来越近。“地铁站出口某宾馆!”李长明竟用“对话”引导嫌疑人说出了详细位置,最终现场民警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电话线里的“心理辅导员”

  在110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李长明一干就是20多年。他把对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真情体现在细节之中,用点点滴滴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危机。

  2016年6月17日,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重度抑郁症患者来电,称自己病情发作不能自控。因报警人情绪十分激动,接警员立即向李长明报告。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李长明顿觉事态严重,报警人可能产生轻生的念头。“那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报警人在最无助的时候选择了拨打110,这是对我们的无比信任,我们必须挽救。”

  在电话线的两头,李长明和事主通过情感上的交流逐步拉近了距离。“李警官,我妈妈包的饺子别提多香了。”“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打雪仗、踢足球。”“咱老北京的小吃最地道,我爱喝豆汁。”在长达近20分钟的持续通话下,事主的注意力被分散,焦躁不安的情绪得以缓和平复。趁着“拉家常”的时间,民警和事主的家属及时赶到,将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事后,家属激动地对李长明连说了六个“谢谢”。当语言的力量能承载生命的时候,只有这两个字能表达这沉甸甸的感情。

  “群众这么地信任我们,我们就绝不能辜负他们。”李长明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