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流动的青春:京城保安的守卫生活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流动的青春:京城保安的守卫生活

●火眼金睛,曾与黑车司机斗智斗勇  ●人来人往,一个微笑就让心情变好  ●吃青春饭,准入门槛低,跳槽率高

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文/图

5月24日9时,北京复兴门外大街一处写字楼前,一名保安在站岗。

  “北大保安20年有500余人考学深造”近日火爆网络:有的还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在这群“学霸保安队”中,41岁的张俊成更是被称为“北大保安高考第一人”,曾经是北大保安的他,1995年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律系(专科),如今是山西省长治市一所中等职校的校长。

  但在“逆袭”的故事之外,更多的保安只是城市中一群普通的外来打工者。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了这个群体,倾听他们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火眼金睛的看门人

  和大家都在议论的“北大保安”一样,陈全也是北京一所部委直属高校的保安,不过他是在分校区工作,包吃包住,2600元一个月,和本部的同行比要差了1000元左右。

  陈全觉得城市的发展唯一跟他有关系的是马路。因为他晚上就住在紧挨着马路的校门边保卫室里。大半夜马路上来往的大货车多,他时常被吵醒,而且大半夜有学生回来他还得开门,所以陈全已经有好几年没有睡过一个整觉了。

  80后陈全是当兵出身,这是他在这个学校当保安的第四年,此前他在东北老家做过武装押运、开过饭店、当过长途司机。所以看人是他的强项,也是职责。

  “兄弟,咱把车挪那边行吗?这是人行道,不让停车!”这是陈全最常用的一句话,他信奉“你跟别人好好说话,别人也会礼尚往来”的道理,原则就是不起冲突。因为高校学生众多,所以安全尤为重要。陈全就负责把车子管好,不能随便进出学校,也不能乱停乱放。

  看人的功夫就体现在车子的一出一进之间。远处刚有车从校门外驶来,他就能判断要不要放行。“这是四号宿舍楼那个校工家属的车,我认识。”学校几乎所有教职工的车陈全都认识,看见车就能把人头对应上。

  因为这样的“火眼金睛”,陈全还受到过威胁。学校为了保障学生安全,禁止黑车入内。开黑车的很多是当地的地痞子,起初他们和陈全是起正面冲突,后来甚至在半夜里结伙袭击过陈全,但他总是觉得,“并不是多高尚伟大,就是要对学生负责,所以不能妥协。”

  他没想过像“北大保安”一样的励志人生,认为自己只是个东北大老粗,但这份工作让他看到了另一种人生,他指望马上高考的大儿子加把劲也考到这样的大学里来,“看着有学问的人来来往往的,就很舒服,想让我的后代也过这样的生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