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吱吱:种田文创作就像是谈恋爱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简介

  吱吱,原名张静,70后,阅文集团白金作者。自2009年开始创作,发表作品900余万字,荣获2016年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网络作家·穿越类作家荣誉。代表作《庶女攻略》《花开锦绣》《好事多磨》《九重紫》《金陵春》等,其中《庶女攻略》在起点女频书友推荐榜六年第一。《庶女攻略》《慕南枝》已卖出影视版权。《花开锦绣》被翻译为泰文,畅销泰国。

  在网文界,有一种流派叫种田文,就是写家长里短的小说。古言种田文代表作就是《庶女攻略》,曾在起点女频书友推荐榜六年第一名。作者吱吱被封为种田文开山鼻祖。吱吱的《庶女攻略》还带动了一大批的宅斗文,可谓大神小神争相写宅斗,而且成绩都相当不错。2016年,吱吱还荣获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网络作家·穿越类作家的荣誉。

  说到种田文,令人联想到韩国家庭剧编剧金秀贤、日本著名编剧桥田寿贺子,她们创作的家庭情感剧,婆婆妈妈的背后有内涵,对大家族各种人物关系的观察积累见微知著,叙事技巧见功力,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国民价值观。好的种田文,最见证作者的人生阅历和创作功底。那么,吱吱是怎么取得种田文开山鼻祖的桂冠的?令人好奇。

  种田文是怎么开辟的

  古言种田文的故事通常是一个穿越到古代的女子,拿着一手烂牌,在古代框架里,如何一点一点走上光辉锦绣的生活的。吱吱从小爱看书,家里的工具书多于小说,她对古代的风俗习惯、三纲五常比较了解,看大多数的古言小说都不太在意嫡庶之别,感觉惊讶,就萌发了写一本以嫡庶为矛盾的小说,同时希望尽量还原古代大家庭的人物关系,所以设定了几个不一样性格,不一样命运的女性角色。

  吱吱虽然想出了与众不同的矛盾冲突,但在构思整部作品时,遇到的最大坎就是如何写出古人社会对嫡庶的区别,人物最终的结局甚至需要古代的案例作为参考,以证实她的想法。“幸运的是,有一年网站开年会,遇到写《重康》的作者雁九,她给我提供了相关书单。写《一代军师》的随波逐流,肯定了我很多关键的想法。”吱吱说。

  《庶女攻略》是吱吱创作的第三部书,在之前,她没有写过这么长的篇幅,这对她的写作功力是很大的挑战。

  种田文写家长里短,所以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真实细腻。古代种田文要还原古人社会生活环境,许多读者都非常佩服吱吱的叙事能力,为读者勾勒了一个古色古香的明清时期家族的生活画卷。吱吱坦言:“关于这些古人生活细节,有些是我早年拜访古人故居的细节观察,有些是家里藏书相关描述,还有一些是我写文之后遇到困难专门购买的书籍。为此整理出来的资料最少也有几百万字,但是真正能用上的非常少。这个只能靠阅读一本一本的收藏书籍来获取,没有什么捷径。不可否认,在阅读工具书的同时,也给了我很大的收获。有些资料看似与写作没有关系,当你写作的时候说不定会用到。我很喜欢边查资料边看书,是一种享受,它们都在脑子里,联想的时候突然蹦出来,解决你的困惑。”

  古言种田文,因为是穿越到古代,这就带有价值观的超越。有读者评论,女主十一娘不愧是现代穿越过去的女子,非常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在徐令宜(男主)对她动心前,她小心地守护着自己的真心,每天都算计着过日子,每一天每一件小事,都不忽略,充分在乎和尊重徐令宜。一个大家族的主事人,如此审时度势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吱吱说:“在创作《庶女攻略》时,我最想表达的是性格决定命运这一主题。十一娘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她不管处于怎样的困境,都尽自己所能让生活过得更好,始终对于生活抱有热情、希望和善意,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她就像向阳花,总能带给身边人阳光和灿烂。创作中,我最想表达的是希望。女性在社会中更容易受到伤害,我希望她们能更坚持,更乐观,把握自己的命运,努力实现梦想。”所以,《庶女攻略》一出世,就被誉为古代的杜拉拉,被现代白领奉为职场攻略。

  因为是种田文,故事局限在家庭中,人物关系的处理尤其彰显作者的世事洞见,人情练达。有读者点评:因为吱吱在现实中是母亲的原因,她的文章中总会写孩子的世界,比如如何管教孩子,如何跟孩子相处,还有小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等等,都写得很精彩。还有仆妇丫鬟,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庙堂政治风云也写得很好,这是写家庭戏最难的地方,吱吱却说这些对她很简单。“在生活中,我好奇心重,喜欢八卦,喜欢听人说那些家长里短,可能无意间会把这些听到的写到作品里。”

  种田文虽然是家长里短,但更见作者格局。读者盛赞吱吱的作品格局非常大,她可以将小小的人物越写越开阔,而且面对大家庭,几个房头几个门子里的关系也写得自自然然,非常舒服。因为崇拜随波逐流的《一代军师》,她的小说很多都涉及到朝廷和庙堂,无形中让吱吱突破了种田文的格局。

  种田文在网文界当时还是小众,如今却变成了主流。吱吱表示,这说明现在的读者已经不仅仅满足在小说寻找爱情,还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东西。作为种田文作者,怎样去表现这些爱情之外的东西,正是需要把握和突破的地方。种田文在写作上,有缺点也有优势。缺点是情节冗长,节奏把握不好,容易让人疲劳;优势是细腻真实,娓娓道来,引人入胜,特别容易带入。所以,喜欢的人欲罢不能,不喜欢的人没办法读下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