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面塑大师朱殿惠:甘做陶塑“小学生”(图)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吉林省面塑工艺美术大师朱殿惠“转攻”陶塑。 毕馨月 摄

  一身专业骑行装,手捧一个不太起眼儿的小布袋……记者前不久在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见到了67岁的吉林省面塑工艺美术大师朱殿惠。当他把布袋摊开,人们以为他要展示什么宝贝,结果布袋里只有一把迷你陶壶,而且壶把已经摔坏了……

  站在失败的“肩头”转行

  提起这把残壶,还得从去年朱殿惠参加某国际陶瓷艺术邀请展研讨会说起。当时,在研讨会上听了国内外陶瓷艺术家们的发言后,朱殿惠深受启发,想到转行。“面塑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塑艺术同样博大精深,我想在两者间‘游走’,拓展自己的创作空间”。朱殿惠说。

  不过,朱殿惠这位面塑工艺美术大师的陶塑处女作却因壶把断裂而“夭折”了。“这次失败还是源自不懂陶泥的性质,原以为面塑和陶塑都是造型艺术,只是材质不同,所以我用粘合面塑艺术品的方式去粘陶塑作品,自然粘不牢固,于是壶把掉地上摔断了。”虽然作品“夭折”令人遗憾,但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进而破解“转行”难题,最终打通艺术跨界的“关节”,还是令朱殿惠这位面塑达人面露喜色。

  10年从艺告别“门外汉”

  退休前是媒体人身份的朱殿惠,在2007年之前从未接触过面塑艺术。他最初决定“攻克”面塑这门艺术,是因为他在北京见识了汤派面塑的精妙,又慨叹面塑技艺面临失传的窘境。2007年,他辗转找到了“关东面人”惠连生,惠连生被他认真钻研的劲头、真诚好学的态度感动了,最终决定将面塑技艺传授给他。

  在惠连生的言传身教下,寿星、钟馗……一个个精致的面塑作品在朱殿惠手中诞生。近年来,他创作了《达摩》《沙弥》等系列作品,传神的面部表情与精彩的情景刻画,令朱殿惠收获了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美誉。57岁才开始接触面塑艺术的朱殿惠,仅用了10年时间,就完成了“门外汉”的逆袭。

  巧借换装娃娃构思创作

  做什么钻研什么,正是朱殿惠屡次在艺术领域小有斩获的源头。以他新近创作的吉林农村题材婚庆系列面塑来说,为了避免面塑人物表情千篇一律,朱殿惠创作出了两倍于所需个数的人脸,再根据大小比例、形体、颜色、眼神等搭配身体。

  受网络热销的“可换装娃娃”启发,朱殿惠买来若干个胳膊腿儿会动的“小素人”,想要表现婚庆仪式中的哪种动作,他就先把小人的肢体摆布成那个造型。一番功夫下来,他捏出的小人个个栩栩如生。

  从精通面塑的大师,到甘心做陶塑创作的“小学生”,在朱殿惠眼中,钻研为艺术传承,创作为人生愉悦。

    (本报记者 毕馨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