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利剑出鞘保平安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利剑出鞘保平安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神剑·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侧记 

  近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刊发简报,向全国公安边防部队推广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打击边境涉枪涉毒犯罪工作经验做法,这标志着该总队推进“神剑·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该总队按照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固边”、自治区公安厅“神剑”系列专项行动部署,以打黑除恶工作为龙头,向涉黑恶、“盗抢骗”“枪爆毒”以及走私等治安问题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更加凌厉的攻势,取得丰硕战果:破获涉恶类案件20余起、盗抢骗案件1100余起、涉枪犯罪50余起、毒品案件210余起、传销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00余人,缴获各类枪支130余支、毒品130余公斤,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50余人。

  排兵布阵织“大网”

  “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该总队改造二线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完善40余个边境沿海封控储备点布建,实现边境封控常态化;健全完善6个执勤执法暨警务区协作区和快反圈建设,优化警力资源;推动自治区在边境通道、便道等重点防范部位建设300余公里拦阻设施;推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增设10余个边境检查站和执勤点,实现边境全线设防。

  闻令而动,因势而为。各单位积极响应总队工作部署,防城港边防支队以基础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对沿海一线实行全天候监控,构筑稳固的“战略屏”“防火墙”。7月12日,该支队东兴边防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5家商铺报警,称被人以“找零钱”方式实施诈骗。民警通过排查监控视频、走访问询等形式,锁定两名嫌疑人,并最终在某宾馆内将该两人抓获归案,全程不到24小时。

  重拳出击斩“恶魔”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坚持将打击盗抢骗犯罪与打黑除恶统筹推进,适时发起集群战役,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实现规模打击、深度打击。近年来,走私活动从防城地区不断向崇左、百色边境“漂移”,出现了多点位、小批量、大区域入境的新动态。该总队精准研判形势,从2016年12月14日开始,整合力量开展“猎私1号”专项行动,打响边境缉私大会战。2017以来,共查获走私大米1811余吨,查获走私生猪3.5万余头、生牛1000余头、冻品1800余吨,扣押涉案车辆2900余辆,总案值19000余万元,抓获涉案人员2600余名。

  露头就打,绝不手软。该总队成立工作专班,部署开展反偷渡专项行动。2月初,一名外籍女子准备组织大量外国人偷渡入境。经半个月侦查,专案组终于摸清该团伙的偷渡路线、内部组织等情况。2月19日,专案组兵分三路,横跨两省三地,对广西南宁、宁明和广东东莞的涉嫌组织者及非法入境外国人进行收网打击,一举破获涉案人员众多、组织链条庞大的“2·19”特大偷渡案。截至目前,该总队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4个,抓获团伙成员161人。

  内外联动治“顽疾”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该总队不断加强边境联防队、护边员、路长制等群防组织建设,推动群防人员逐渐成为边防“第二战力”。截至目前,共物建护边员1100余人,充实群防群治组织1300余个6000余人,落实辅警500余人,提供治安信息1500余条,协助查案4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

  兄弟联手,其利断金。该总队强化与公安机关各警种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适时开展联合集中抓捕,捷报频传。7月12日,防城港边防支队企沙所联合市局刑侦支队、支队机动大队、港口所,成功打掉一个黑恶势力团伙,抓获嫌疑人22人,缴获自制猎枪两支。6月3日,钦州边防支队钦南大队联合刑侦、技侦等部门,成功抓获1名潜逃13年的命案在逃嫌疑人。

  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今年,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与越南高平省、广宁省边防部队举行专题会晤4次,不断深化双边警务合作机制。今年以来,该总队查找解救被拐至中国的越南籍妇女3人,查获并移交越南通缉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两人,移交涉案摩托车30辆。(李远平 代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