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2017年“上海工匠”风采实录:走近当代“鲁班”感悟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一身绝技,隐藏于世;工匠选树,亮出绝活;看家本领,技惊四座;荣誉加冕,实至名归。

  昨天,94名2017年“上海工匠”正式诞生。他们中既有身怀绝技的“达人”,闻名行业的“名人”,更有带领团队屡建战功的“高人”,贡献突出的“牛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学习他们身上熠熠生辉的工匠精神!

  姓名:魏钧

  岗位: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

  个人简介:魏钧从2007年进入振华重工以来,一直从事电焊工作。在公司近几年的重大项目上,他带领焊接团队完成了美国钢桥、28000吨浮式起重机的4个臂架、比利时钢闸门、新加坡门机臂架等重大高难度项目的焊接工作。2017年5月,他带领120名振华焊工参与世纪工程,港珠澳桥隧最终接头水底焊接,出色完成任务。每年由魏钧参与焊接或抢修的项目直接为公司创造效益均在300万美元以上,焊接检测合格率均达100%。

  姓名:朱邦范

  岗位: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个人简介:朱邦范从业25年一直坚守于生产第一线,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大中型项目百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1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专著2本及论文12篇。作为本市装配式建筑方面的领军人才,他主持浦江镇鲁汇基地住宅一期设计,为本市最先竣工并交付使用预制率最高的住宅示范项目;他参加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编写国家及上海市装配式建筑设计规范、图集。他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广自身工作经验、研究成果。

  姓名:侯晓磊

  岗位: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高级线束安装设计工程师

  个人简介:侯晓磊利用先进的设计技术,在三天时间内完成平尾垂尾区域主要布线路径的安装设计;他不断优化机头区域设计,使二架机机头区域的安装时间比一架机减少了30%;他主动义务承担公司重要设计大纲、设计软件使用的培训工作,培养航空线束安装设计后备人才;他在总装基地坚持加班,只为保大飞机首飞图纸发放节点;他潜心研究运动线缆,力求优化设计,每年节约软件成本约75万元。

  姓名:洪程栋

  岗位:上海立悦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个人简介:洪程栋不仅练就一手诊治汽车“疑难杂症”的技艺,还具有改造提升汽车设备的“绝招”。他曾成功解决了大客车发动机在低转速时严重共振现象,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及乘客的舒适性,该方案得到主机厂的采纳并推广。不少职业学校都慕名而来,邀请他做兼职老师为学生们讲课,传授汽车维修技能。他荣获了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项目第一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姓名:杨致俭

  岗位:上海炳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个人简介:杨致俭多年从事古琴制作和研发,先后修复多张历代名琴,恢复了一千年前的唐代传统制琴工艺。他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古琴制作领域的数字化研究机构,制定行业规范,将古琴制作的各个环节,全面实现标准化制作。他大胆开拓创新,拥有中国最多的、和古琴制作相关的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17项、外观造型84项。他与当代古琴泰斗李祥霆教授合作,恢复了失传的传统蚕丝琴弦制作工艺。

  姓名:钱文昊

  

  岗位:上海市徐汇区牙病防治所口腔医师

  个人简介:钱文昊擅长运用显微超声技术解决各种口腔疑难病例,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显微根管诊疗室,已成功解决了5000多例传统治疗无法解决的难题,为患者节约了大量医疗费用。目前主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市级课题,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金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等,发表核心论文十余篇,主编专著3本。在他的带领下,医院的医疗技术和国家专利数不断提升。

  姓名:何东仪

  岗位: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关节内科主任

  个人简介:何东仪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类风关等关节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开发中药制剂7项,获得国家专利1项,体现了中医中药简、便、验、廉的特色,每年增加医院收入700余万元。以第一负责人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近20项,累计获得专利2项。参加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研发新型雷公藤衍生物治疗类风关,目前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迄今为止,总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带教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14名。

  姓名:夏银桂

  岗位:上海埃波激光仪器有限公司灯工制造技师

  个人简介:夏银桂自主研制开发的《飞机用玻璃侧滑仪319J》是唯一为航母舰载机定身打造的配套产品,被用于建军90周年大阅兵展示的J16、J17舰载机,并获得国防专利。二次开发研制的《飞机用圆型玻璃水准泡》,以其更高的灵敏度获得军方的认可。在长期的军品生产研发过程中,夏银桂积累了大量的灯工技术能力及科技信息,抵制了欧美国家对我国军工产业的封锁,节省了外汇,填补了相关领域国内空白。

  姓名:颜桂明

  岗位:上海联合拍卖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

  个人简介:颜桂明从事玉石雕刻工作四十余年,先后获得了海派玉雕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等荣誉称号,创新研发了翡翠巧雕技艺,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购藏。作品参加各大拍卖会取得佳绩,2013年佳士得中国内地首拍中作品翡翠弥勒以662万余元成交。颜桂明多次被聘请为行业内重要评选活动评委,培养了三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并培养出多名玉石雕刻大师。

  姓名:毛蔚瀛

  岗位:上海易城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个人简介:毛蔚瀛自主创业建立公司,他主持参与的长兴岛郊野公园规划项目、哥本哈根北港项目、闸北北上海物流商务区项目等多项国际重大城市规划研究项目在国际竞标中脱颖而出。他坚持将国外先进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和理念引入国内,组织策划筹建了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镇规划专业委员会。他将所获经验与知识投入科研方面,编著了《大规划:城市与产业》、《欧洲滨水新城一体化开发》等书籍。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