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亚湾海岛边防战士:晚上吹风扇是享受 孤单时只能打电话(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自广州的谢又辉已经在三门岛驻扎了十年。王昌辉 摄

沿着大辣甲海岛巡逻一圈需要走11.4公里。 梁维春 摄

休息的时候,下棋便是最大的娱乐节目。梁维春 摄

在巡查船只上眺望风景优美的三门岛。王昌辉 摄

岛上的蔬菜很少,所以战士自己种菜。王昌辉 摄

总一些不遵守规定的游客在海滩上烧烤,所以即便是深夜也要到海边检查。王昌辉 摄

一位官兵在海边站岗,夕阳的余晖映衬坚毅的轮廓。王昌辉 摄

  有这样一群人,终日与海相伴,既担负边防警戒任务,又担负维护社会治安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任务;他们每天穿梭在边防海域,维护海上船只安全,严查偷渡、毒品案件以及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守护着惠州边防海域。他们就是驻守在大亚湾海岛上的边防战士。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分别来到辣甲岛及三门岛,走近这些海岛守卫者,用镜头记录他们最真实的生活。

  辣甲岛:孤单的时候只能打电话

  从大亚湾澳头乘渔船出发,经过近40分钟路程,便是大辣甲岛。这里被评为“广东十大美丽海岛”,然而,由于未经开发,资源缺乏,无常住居民等,这座美丽海岛也有着让人望而却步的一面。

  海岛上一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面积大概80平方米的营房内,驻守着大辣甲边防派出所的8名官兵。一年365天,除去仅有的20天探亲假期,剩下的345天他们几乎全是在海岛上度过。

  由于目前岛上未通电,边防派出所只能靠一套太阳能发电设备维持日常办公及简单的生活用电,尽管如此,这套设备能提供的电力也十分有限。因为没有通电,淡水供应和食物保存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海岛上淡水资源稀缺,且矿物质和细菌严重超标,无法饮用,而淡化海水则需要大量的电力,根本无法实现。目前,官兵饮用、做饭的淡水都是从澳头运来的,他们平日洗澡等生活用水也只能依靠储蓄自然降雨。到了旱季,岛上所有的用水都必须从陆地购买。“食物的保存也是个头疼的问题,冬天,我们大概一周买一次菜,而到了夏天,食物更难保存,买菜周期就会变成3天左右。”大辣甲边防派出所所长储红栓告诉记者,驻岛官兵并不向往每顿饭都有大鱼大肉,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他们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海岛上没有成群的战友,没有网络,没有体育设施,特别孤单的时候只能打打电话。“最头疼的还有婚姻问题,不是谈不上对象,即使谈上了,自己也没时间跟姑娘谈恋爱,”聊起婚姻大事,已经在岛驻守了四年的叶雨森只能尴尬的笑笑,说“等哪天不在岛上了再谈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