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温下的巡线工:每年跋涉一万里,吃掉700个馒头30公斤榨菜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地域辽阔的榆林,有这么一群人,长年累月行走在荒野上巡查线路,保护着输电线路的安全。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绥德县输电运检班的张宏伟和拓亮,就是一对搭档巡线工。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一起体验了电力巡线的艰苦。

  7月17日中午11点,正是骄阳似火,紫外线能把人晒脱皮。52岁的高压巡线工张宏伟和27岁的拓亮,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在山顶一座高压线铁塔下进行巡查和检测。

  他们巡查的白呼线是一条110千伏的高压供电线路,从绥德县的白家硷到呼家塔,总长58公里,有185座铁塔,全程都要靠两条腿走完。每巡到一座铁塔下,都要用红外测温仪监测高压线的每个接点,检查铁塔每个基座,并清理线路通道障碍物,有时候还要爬到几十米的塔上更换配件,巡查一个基塔就要半小时。他们说,干这工作夏季最辛苦。

  “夏天气温比较高,像这种炎热天气出去,容易中暑,有时候回家就感觉到和感冒似的。有时候自然灾害也比较多,像雷雨天气呀,冰雹天气呀,我们巡线人员是非常危险的。走的时候好好的,突然下起大雨了。人躲都没地方躲。单独一个人巡线的话,大山深处,有时候擦擦碰碰,一旦碰伤以后,谁也不知道。”张宏伟说道。

  绥德县电网大都是山区线路,山大沟深,两个塔的直线距离虽然只有四五百米,但是绕着山路常常需要走四五公里。因为每个人都背着十几公斤的工具包,午饭最便于携带的就是馒头、榨菜和矿泉水。中午12点,张宏伟和拓亮开始吃饭,因为烈日下山头的温度高达35度,两个人感到出汗太多有点虚脱,没胃口。张宏伟说,这个月以来,他们有四个人都在巡线时中暑了。每下一道沟,爬一座山,身上的衣服湿透了再被晒干,晒干了再湿透,带的水常常不够喝。

  “有时候像山大的地方,可能一天一组巡线的,难走的话要爬三到四座山。有时候喝水也比较困难,有时候带的水不够了,下来就在河槽上喝水了。”张宏伟说。

  从早上7点出发,到中午1点,他们爬了三座山,过了两条沟,仅仅走了三座高压线塔,但走了15公里山路。据了解,巡线工每天都要在野外工作5到10个小时以上。52岁的巡线工张宏伟每个月要巡查线路26天,负重步行400多公里,一年几乎要走一个“万里长征”。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干了10年。

  巡线班10个人一年巡线行程加起来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一圈。野外的午饭几个人每年要吃掉7000多个馒头,300公斤榨菜。“没事,辛苦就辛苦点,我们就想着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千家万户按下开关灯就亮,工厂常年机器轰鸣,火车能将成千上万的乘客送到目的地。”(赵永亮  张斌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