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万升:从只身闯关东,到慈善企业家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叫李万升,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农民工,是全国劳模,也是拥有亿万身家的企业家

从只身闯关东,到慈善企业家

  5月22日,他为长春市绿园区的147名贫困学生捐助善款20.22万元;

  6月23日,他将长春市第一中学的20名贫困生,确定为自己长期捐助的对象;

  今年年内,他创办的企业将正式成立慈善基金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多年来,他拼搏的脚步没有停止,慈善的脚步也从来没有停止。

  谁能想到,他曾经是一名独自闯关东的农民工,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长春市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

  第一批农民工

  今年47岁的李万升,出生在河南省清丰县一个贫困山村。1989年,22岁的他,怀揣借来的70元钱,独自来到长春打工,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城打工的农民工。

  没有学历、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背景,在这个人生地疏的城市,李万升只能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为个体小卖店送货,“什么脏、累、苦的活都干过,有时没地方住,就在火车站候车室对付几宿”。

  一年多后,李万升用省吃俭用攒下的3000元钱,买回一辆“倒骑驴”(人力三轮车),开始为市民和餐饮店送液化气罐。虽然这仍是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体力活,不过在和液化气罐打交道的过程中,细心的李万升发现其中大有商机,于是,经过几年不懈积累,他大胆走上了创业之路,创办了自己的鼎庆公司,专门经销液化气业务。

  因为收费合理,诚信经营,李万升的事业越做越大,不到几年时间,鼎庆公司竟成了当地同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在长春市的市场覆盖率达到80%以上,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0余个分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上亿元,员工数量达到400余人。

  他的成功秘笈

  从一名靠卖苦力谋生的农民工,到拥有亿万身家的企业家,李万升的致富传奇令人惊讶。除了自身的勤劳、智慧、眼光和诚信外,他的胸襟可谓其成功的秘笈之一。

  虽然白手起家殊为不易,但李万升“从不把员工当挣钱工具,而是真心把员工当家人”。因为经历过打工生活的辛酸,他招聘的农民工不仅按时为他们足额缴纳“三险一金”,还成立了公司工会,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逐年为职工涨工资,并且每年出资组织职工轮流到南方旅游。“不管董事长多忙,每月他都举行集体生日宴,为当月过生日的员工庆祝。很多农村来的孩子,到公司后才第一次过生日。”员工田海军对记者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板要为员工的终身发展考虑。”出于这一理念,李万升每年都拿出50多万元,聘请名校专家学者为职工上课,讲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也讲法律常识、企业管理,很多人形容他“像办学校一样来办企业”。“有朝一日员工离开鼎庆公司,你这钱不是白花了吗?”朋友问。 李万升答:“员工们需要什么?体面的工作、较好的收入,还有发展的空间、进一步追求幸福生活的资本。我知道自己曾对这些有多渴望,所以,我也要尽力去给予员工,即使有一天他离开这个团队,我也希望他也能闯出一片天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由于李万升常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所以当企业有难时,员工们纷纷挺身而出。2005年,一次意外事故给鼎庆公司带来重大损失,员工们自发为企业捐款;公司停业期间,员工在大雨滂沱的泥坑里坚持义务劳动,最终迅速帮企业渡过难关。员工把企业当家,企业焉有不发展之理?鼎庆公司的不断壮大,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他的爱心传奇

  书写致富传奇的同时,李万升还用博大的胸襟,书写着另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爱心传奇。“熟悉李万升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这也是他人格的真实写照。” 鼎庆公司企划部部长王艳红感慨地说。

  20多年来,李万升先后义务赡养资助了100多位孤寡老人,扶助了10名老兵,帮助了40多个贫困户,资助贫困生600余人次,为长春市绿园区300名贫困老人缴纳了医疗保险……截至去年底,他用于各种公益事业的捐款资金累计达到800余万元。

  持之以恒的扶危济困、无私奉献,让李万升的名字和他的鼎庆品牌在长春市家喻户晓。2009年,李万升被评为“感动吉林人物”,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向李万升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780万人民学习李万升“履行责任、奉献爱心”的时代精神。2010年,他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成为长春市20多万名农民工中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的第一人;2012年,他获得“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他又获得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我只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希望能为社会、为他人多做一些实事和好事,尽到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没想到,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李万升对记者说,今后他还将继续无怨无悔地行进在这条“爱”的路上。(中工网记者 彭冰 中工网通讯员 闻一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