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邓秀英:再苦再累,也绝不会放弃亲人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走进武平大禾乡贤坑村村东头一户普通农家,院子里农具收拾得井井有条,屋内干净整洁。见有客人来,正在准备午饭的女主人邓秀英快步从厨房走了出来。50岁的她,身材瘦小,头发花白,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

  厨房里,一名老妪语无伦次,旁边愣愣地站着一名男子,不时“嘿嘿”地怪笑着。邓秀英一边安抚他们一边说,老人是她的婆婆,今年80岁了,自从小儿子去世后,就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而那男子是老人的大儿子钟林星,从小就患上脑膜炎,导致智残。跟进屋的邻居说,邓秀英每天都是忙忙碌碌,走路像小跑。“家里还欠着外债,我的两个孩子刚成年,家中还有两个病人需要照料,我哪有工夫休息啊!”话音未落,邓秀英已是满眼泪花。

  邓秀英的丈夫是老人的小儿子,5年前,他帮人砍伐林木,不幸被倒下的树木压死。丈夫的突然离世让邓秀英感觉天都快塌了,然而她只能选择坚强面对。从此,邓秀英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她不仅要偿还丈夫生前因做生意亏损欠下的10多万元外债,还得照顾两个当时还未成年的孩子,以及两个患病亲人。

  患病后,邓秀英的婆婆常自己溜出家门,在村子里四处游走,有一回还不慎摔伤了腿,卧床大半个月。那段时间,邓秀英成天守在婆婆身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累了就靠在床边打个盹儿。一旦老人发出声响,她就立即惊醒,仔细察看。每天给老人喂水喂饭、洗澡翻身、端屎端尿……邓秀英没有半句怨言。

  邓秀英的娘家也不富裕,但娘家人都心疼她,总会挤出一点钱或者生活用品接济她。但邓秀英舍不得吃舍不得用,有了好吃的,总是先让给婆婆和大哥,然后才是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她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也很孝顺,每次从外地回家,总会带上一些好吃的孝敬长辈。

  村支书钟发荣说,邓秀英自打20岁从邻村嫁到贤坑村后,在家中孝老爱亲,和乡邻相处得也很融洽,所以她遇上困难,乡邻们见了总会帮上一把。邓秀英家有3亩多地,还养了不少猪。每天,她都起得很早,做好早饭后,再去打理农活。每晚,等亲人们睡下了,她才安心上床。如此周而复始,她就像个陀螺似的转个不停。“这么多年,她就是这样靠着一己之力扛了过来,真不简单!”钟发荣动容地说。

  经过几年艰辛努力,邓秀英一家人的生活终于开始好转,如今外债也已偿还了一半。为了让亲人们住得更好些,去年,她找人重砌了土墙,翻新了屋顶,还建了一间卫生间,并把原先院子里凹凸不平的泥坪进行了水泥硬化。“再苦再累,我也绝不会放弃亲人,绝不会放弃这个家,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邓秀英的话语中透着坚定。(记者张杰 通讯员王发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