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翠芹:“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家住华池县悦乐镇南街的张翠芹被华池县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7月14日,收到荣誉证书和慰问金时,63岁的她连连说道:“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6月18日,华池县突降暴雨,到晚上10时,雨越下越大。张翠芹担心拴在院外的看门狗,便冒雨出去查看。门外轰鸣的山洪和豆大的雨点让她大吃一惊。“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张翠芹说。

  门前的马路早已变成波涛汹涌的洪流,一辆过路的大卡车从洪流中疾驰而过,就在车灯一闪的瞬间,张翠芹突然看到洪流中有一双向上伸出的手。“快救人!”来不及多想,张翠芹一边对身后赶来的儿媳王彩霞喊了一句,一边凭着记忆快速向前跑去。到处一片漆黑,齐腰的山洪夹裹着树枝、石块,张翠芹被冲得左摇右晃。借着远处驶来的车的微弱灯光,张翠芹眼疾手快,一把抓住那双在洪水中挣扎的手——“是个瘦小的孩子!”张翠芹心里一惊,赶紧和儿媳妇把她抱回家。

  孩子满身泥浆,昏迷不醒。张翠芹招呼家人端来热水,赶紧给孩子清洗。经过仔细辨认,张翠芹认出这是邻居李大丽10岁的女儿张梦凡。孩子渐渐苏醒,冷得瑟瑟发抖。张翠芹找来一瓶葡萄糖给孩子喝下,一边安慰她,一边用被子把她包起来放在插了电褥子的床上。看到渐渐平静的孩子,冷得哆嗦的婆媳俩这才发现自己也是浑身泥浆……

  很快,赶来救援的悦乐镇工作人员将张梦凡送到了附近医院。心刚落进肚子里的张翠芹,突然想起刚才孩子哭喊着说自己家人都被洪水冲走了,张翠芹的心又提了起来,赶紧动员全家人参与到救援队伍中去。终于,她找到正在拼命寻找孩子的李大丽。

  当晚,山洪冲进了李大丽家的院子,把她们一家困在了水中,李大丽牵在手中的女儿瞬间被冲得无影无踪。安顿好抱在怀里的另一个孩子,李大丽一边哭喊着女儿的名字,一边顺着水流方向寻找。得知孩子没事后,李大丽终于支撑不住倒了下去。张翠芹吃力地把她扶回家,给她端上热水,找来衣服,并不断安慰她。

  第二天,洪水退去,到处都是淤泥,张翠芹这才发现,自家养了大半年的过年猪不知道什么时候已被洪水冲走,几亩地也被淹没。可张翠芹说:“这么大的洪水,只要人没事,就比什么都好。”(记者先朝阳通讯员梅金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