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兄弟梦想的出彩时刻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2014年4月4日两辆白色救护车拉响警笛,载着刚被烧伤的农民工兄弟,离开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镇三千工业园火灾现场,向着市区医院呼啸而去。

    这两位伤员是天津正大同创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是兄弟俩儿。哥哥叫韩忠义,今年29岁。弟弟叫韩洪展,今年27岁。他们是从河北省农村老家来到这家企业打工,梦想着在天津这座大城市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正是弟弟韩洪展在第一时间拨响了“119”报警,公安消防官兵得以迅速赶到失火现场。兄弟俩儿积极参与灭火为救工友负伤,和公安消防官兵一样,被工友们称为救火英雄。

    失火厂房是一个电动汽车前大灯灯罩电镀车间。厂房分3个工作区,一进厂房大门是办公区,中间是普通电镀“滚镀”流水线,最后一间是人工“镀膜”流水线(又称烤漆房)及成品包装区。

    火灾首先是韩洪展发现的。

    4月4日,这是一个周末。干了一周了,工友们终于盼到了周末:下了班,洗洗澡,换上干净衣服,大家围坐在一起,点几个小菜,喝上几口,然后蒙头大睡,一睡睡到大天亮——这是多么惬意啊!

    事与愿违。快六点了,累了一天的农民工韩洪展和他的工友们按照企业要求在烤漆房加班。忽然间,正在干活的韩洪展闻到一股刺鼻的油烟味,他放下手中的活计,到外间查看。不好,“滚镀”的调油漆箱着火了!韩洪展发现情况,大声喊着。他先抄起一个灭火器冲向火点,但灭火器年久失修,不好用。又冲出厂房去找消火栓,举目四望没有踪影。危急之下,他打了报警电话。

    火灾面前,农民工兄弟奋不顾身救工友。

    火灾发生了,哥哥韩忠义在干什么呢?韩忠义刚下班正在厂房附近的二层宿舍休息。火灾发生后,他迅速从二楼跑下来,从邻近的企业借来两个灭火器去灭火。这时大火把厂房大门烧着了,见状,韩忠义朝弟弟大声喊:厂房里还有人,快去救!兄弟俩儿分头向厂房里冲。

    厂房大门已被大火封住,进不去了。韩忠义跑向冷却塔,他知道厂房通向冷却塔的小门在那里,冷却塔的护墙与外厂相连,只要上到护墙跳下去,顺着小门就可进入厂房了。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箭步跃上护墙,冲进厂房。厂房里,黑烟弥漫,呛得韩忠义睁不开眼。

    烈火在屋顶燃烧,烈火在四壁燃烧,烈火在脚下燃烧。

    十万火急,韩忠义冲着工友们喊:着火了,快跟着我往外跑,低着头,快呀!正跑着,屋顶烧塌了。几位工友没有跑出来,遇难了。韩忠义幸免于难,身负重伤,被赶到的公安消防官兵救起。

    再说弟弟韩洪展,听到哥哥的大声呼救,迅速冲到临近烤漆房窗户的矮墙上,果断地打碎厂房玻璃窗,俯下身,使出全身力气救出一位正在开窗户的工友。刚要俯下身救第二位工友时,突然,一股滚烫的油烟气浪喷着火舌将窗户摧垮了,整个窗户向韩洪展砸来,韩洪展一个趔趄,本来抓着的女工的手松开了,自己的头部、颈部被倒下来的窗户砸伤,鲜血直流。再救这位工友来不急了,屋顶已烧塌陷,整个厂房被火魔吞噬。

    从火灾现场,这对农民工兄弟被“120”救护车分别送到天津市东丽区的武警医院和河北区的四中心医院。韩洪展伤势较轻,已伤好出院。韩忠义后背及腹部大面积烧伤,现仍在武警医院住院治疗。

    两个多月过去了,农民工兄弟病床前没有人献过一支花,病床前没有一声喝彩。但,他们在生死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勇救工友的行为,彰显了青年农民工互助友爱的时代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这一行为不就是农民工兄弟韩忠义、韩洪展梦想的人生的出彩时刻吗?(张长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