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陕建五建集团离休老工人韩美学:年近八十的“积极分子”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入党是我一辈子的心愿”,年近八十高龄的韩美学老人反复地说着,“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我的梦想”。他那虔诚纯粹的眼神,兴奋激动的情绪,深深触动着大家的心灵。

    1934年末,韩美学出生在安徽萧县一个贫困农业家庭里,父母早逝,外婆一手把他带大。在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年代,吃饱肚子对韩美学来说,是一种奢望。1948年淮海战役爆发前夕,陈毅将军的下属部队路过村子,他为解放军们带路。那支队伍班长见韩美学衣着简陋、面黄肌瘦,立刻给他找了衣服、食物,还给了他一些钱,鼓励他好好生活。这是韩美学第一次接触中国共产党,对过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日子的他来说,跟着共产党意味着有饭吃、有衣服穿。于是,他一连几个月跟着这支队伍,执意要参军,可是由于不够征兵年龄,队伍始终没有接收他。

    第二年,县大队征兵,他如愿参军,与大家一起维护陇海铁路线地区安全稳定。一天夜里巡逻时,他险些被土匪流弹击中,是带队班长及时出现救了他。回忆这段经历时,韩美学抑制不住情绪,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自1950年开始,中央先后四次对解放军队伍进行“精简整编”,韩美学所在的解放军队伍最终被整编为中国解放军建筑工程兵第四师。自幼缺乏教育,没有文化的韩美学有了人生中第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部队派他到上海进行为期一年的建筑技术学习。在这段时间里,他学习了钢筋工、油漆工的操作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1955年,韩美学转业到建筑工程部西北工程管理总局,在培训队学习开车,后成为司机。1994年,韩美学离休。

    从年少投戎到年老离休,从饥肠辘辘到衣食无忧,从缺乏知识教育到拥有一技之长,共产党逐渐成为韩美学的心中不可动摇的崇高信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韩美学内心深处无法撼动的梦想。为了圆梦,韩美学一直努力着。当兵时,入党条件高、名额少,他始终没有机会。一迈入工作岗位,他就积极给组织写申请,可是由于工作调动、人事任免再加上自身个性耿直等诸多原因,他先后多次的申请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近几年来,他身边的共产党员越来越多,家里也只剩他一人不是共产党员。望着他们胸前耀眼夺目的党徽,韩美学总是默默地叹息,静静得拿出自己珍藏了五十六年的共青团团徽来回不停地摸着,心里总在想:“这团徽什么时候能变成党徽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韩美学搭建了接近内心崇高信仰的桥梁。为了进一步了解职工疾苦,将群众路线工作落到实处,陕建五建集团按照集团总公司党委要求,精心部署,由领导亲自带队分为12个小组深入省内外28个基层单位联系点和重点项目部进行调研。韩美学见到调研组动情地说:“我这一辈子都在接受共产党的恩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成为一名党员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多活一天,就要为入党做出努力。”说到情深处,老人潸然泪下,“我现在年纪大了,为党做不了太大的贡献,趁我现在还能动,我要为党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韩美学的真诚打动着在场的所有人。2013年12月,离退办党组织经研究同意接收韩美学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为他指定了培养人。

    成为积极分子后,韩美学与组织保持联系,主动进行思想汇报,积极参加党员活动。他回一趟老家,来回需要两个月,由于担心缺席党员活动,他回老家的计划总是在推后。今年年初,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年近八十高龄的韩美学拎水、抡锄头满场跑的那股干劲,让许多年轻人汗颜。

    韩美学是家属院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韩”。老韩居住的家属院多是离退休人员,院子里谁有意见,谁闹矛盾,都来找老韩,老韩总是不厌其烦、乐呵呵地给大家处理纠纷、解决问题。老韩还主动承担起打扫家属院的任务,大到马路院落,小到楼梯拐角,老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除此之外,他还常常跑到社区办公室,希望多参加点公益活动。有人不解地问他:“老韩,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折腾什么啊?你图什么呢?”老韩总是淡淡一笑,坚定地说“如果非要说我图什么,那我图的就是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离休后,老韩一直通过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关注时事,对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如数家珍。对于近些年国家对农业的扶持,老韩深有感触,“现在农村变化真大,路修得好、房子盖得漂亮,我在农村的亲戚们日子过得比我还要好。这都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