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建军:“快递”爱心不停步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榜理由】

  他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救助身患尿毒症的女孩,资助寒门学子,累计捐款30余万元,入选“全国最美快递员榜样人物”。

  “别人不理解是他们的事,认定的事我会坚持下去。献爱心的每一分钱都是我劳动所得,做好事做善事不用在意别人眼光。 ”6月26日,刘建军在送快递的路上对记者说,声调坚定。 20天前,这位阜阳国通的快递员和公司负责人到界首身患重病的王宗玉家,送上自行车、电风扇、米、面、油等“爱心快递”。

  刘建军是一名穿梭在阜阳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冒着严寒、顶着酷暑日复一日为生计奔波,却把攒下来的每一分钱,捐给了素不相识的人。从2004年开始,他就坚持做慈善,资助13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赡养孤寡老人,帮助生活贫寒残疾人等,10年来累计捐款30余万元。

  每个月,他去银行给父母和孩子存600元生活费后,就“分门别类”地给3名大学生和2名孤寡老人存钱。 “我1个月能挣五六千块钱,但自己没有一分钱存款。 ”刘建军坦言,别人存钱买房买车,自己存钱就是存爱心,“这样的人生很有意义。 ”

  10年前,一条新闻开启了刘建军的爱心救助。当时在一家贸易公司打工的刘建军,出差到西安,在当地晚报上看到一条新闻:西安一对母女共同抗癌,因无法支付巨额医药费,母亲坚持舍命救女。看到报道后,他辗转联系到记者,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母女二人,并捐助了钱物。

  自那次以后,悲天悯人的刘建军,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是 “忍不住”伸出手帮一把。后来,刘建军辞去了贸易公司的工作,单独做起了生意。几年打拼,生意并没有起色,他先前积攒的资金所剩无几。无奈之下,刘建军开始了四处漂泊的打工生活。2012年9月份,刘建军来到阜阳做起快递业务员工作,收入不多,但他坚持资助他人。

  “勒紧裤腰带,也要献大爱。 ”去年4月4日,为帮助身患尿毒症的阜南女孩丁英,刘建军风尘仆仆地来到颍州报社,将500元钱交给报社记者,托记者转交给丁英。 “钱旧旧的,有四张一百的整钞,还有50、20、10块的零钞。 ”颍州晚报的记者段华梅说,刘建军只说了几句话,就急着离开,因为还有很多快递要投递。

  今年4月17日上午,刘建军又给尿毒症患者马蔼柔送去了500余元,并特意把原本买给女儿的MP3送给了小蔼柔。“因为要常年资助学生和老人,只有哪个月生意好时,才能有点钱帮助身患重病的人。 ”

  为了省钱,刘建军租住在每月150元的民房里,天天跑到一家饭菜特别便宜的学校食堂去吃饭,一天生活费不到10元钱。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工作,晚上十点还在忙碌。除了送快递,他还在中午时间帮别人“跑腿”送外卖,晚上代驾赚外快。 “我年轻力壮,有使不完的力气。这样的生活,我很开心。 ”刘建军说。

  前不久,刘建军入选“全国最美快递员榜样人物”。 “未来我家庭的担子会更重一点,我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全力帮助别人了,但我会一直尽我所能去把这份爱心和温暖传递下去的。 ”刘建军说。

  【记者手记】

  在一些人看来,做公益是有钱人的事情。而刘建军却用一沓沓破旧、零碎的钞票告诉世人,只要有颗朴素的善良之心,就一样能扮美这个世界。(记者 张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