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龚江:涉案未成年人帮教的探路者(图)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龚江在2016年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评审会上发言。

  “龚检,孩子失联了,怎么办?”“龚检,孩子好像有自残倾向,怎么处理?”在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检察官龚江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帮教”的微信群。每天,这个有着20多个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小组的群里,不时会冒出各种状况,而龚江,就像一名“救火”队员,随时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他和社工的共同努力下,社工自身帮教能力也不断提高,帮教比例逐步提高,今年以来,他负责帮教的涉案未成年人中有一半左右不需要再移送法院处理,逐步顺利回归社会。

  从2007年参与筹建深圳法院系统首个少年综合审判庭,到2013年参与发起福田区检察院“大爱福田”帮教未成年人项目,在司法一线耕耘14年的龚江与涉案未成年人结下不解之缘。

  推动深圳检察系统成立首个未成年人案件检控团队

  “和涉案未成年人结缘是在宝安法院。”龚江告诉记者,2003年,他来到宝安区人民法院工作。工作期间,一件未成年人抢夺财物的案子深深地触动了他。

  当时,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因抢夺财物被抓,由于男孩的父母不在身边,不能及时调解,也不具备安置条件,未来等待他的可能是牢狱之灾。花样年华,一时误入歧途,就要一辈子背负人生污点,令龚江惋惜不已。2007年,龚江参与筹建深圳法院系统首个少年综合审判庭,这一经历让他对涉案未成年人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

  2013年,龚江调入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他注意到,院里没有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部门。一直关注着涉案未成年人的龚江觉得,由于涉罪未成年人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具有特殊性,对于这类案件的司法程序应该有别于其他案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