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维琼:愿做“有心人” 化解邻里仇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曾是新中国首批通过律考的律师 曾在火中英勇救人 如今献身社区十年解决街坊麻烦事

愿做“有心人” 化解邻里仇

68岁的公益律师王维琼。

  曾是“军中绿花”,曾在大火中英勇救人,曾是新中国首批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的律师之一,这位在成长历程中屡屡令人称奇的女子走到古稀之龄,成了街坊身边的公益律师。

  68岁的王维琼已经在天河区林和街当公益律师整整10年了,居民经常到司法所找她聊烦恼,角色近似于居委大妈,却以更专业的知识为他们指点迷津。

  加装电梯楼下不答应,楼层渗漏导致“邻里仇”,遗产继承引发亲情矛盾……这些你我都会遇到的社区典型纠纷,经她一股狠磕问题的“牛”劲儿,迎刃而解。

  其人:我国首批持牌律师

  “我和共和国共成长”。1949年,王维琼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19岁顺理成章走进军营。时代在她身上打下深刻的烙印——朝气蓬勃、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在到医院做政治管理工作期间,她甚至扑入火场中英勇救人,当地媒体以《鱼峰山下的向阳花》为题进行报道。

  “这篇报道鼓励了我此后的一生。从那时起,我就立下志愿,我的人生就要像这朵向阳花一样,不能随便凋谢。”王维琼说。

  理解这样的人生理念,这或许能解答为何她会在日后奋发图强、热心公益。1982年,王维琼退伍转业,后争取到一年的脱产培训法律的机会,最终通过了新中国首次律师资格考试,成为执业律师。

  在从事律师行业的30年里,王维琼自述自己平时几乎没什么爱好,不跳舞、不唱歌、不美容,就是一直进修充电“扑腾业务”。还有个习惯就是每天坚持读广州日报,在上面寻找各类居民遇到的烦恼,“我希望当好能为人们解决难题的律师。”

  热心:恰当处理社区典型纠纷

  在退休后的14年里,王维琼奔走于法律服务的第一线,献身社区热心公益。2007年她就成为林和街公益律师,参与林和司法所每周二下午的值班、每月15日上午陪同街道人大代表、党代表工作室接访以及林和街应急性的调解调处工作任务。自2016年开始还担任林和街侨庭社区的法律顾问。

  “居民遇到烦心事,有些会主动求助法律调解,有些觉得‘家丑不外扬’,在居民楼里吵翻天了也不来。”林和街司法所所长甘宇说。但王维琼经常坐公交车从越秀区跑来天河区,在社区看到居民面露难色,就主动提出帮人解决烦恼。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