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车轮划过千山万水 妄想之心乖乖谦卑(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放弃一点,就自由一些

  记者:你骑行过程中是什么时间画漫画?随身带着纸和笔吗?

  白关:出发的驮包里除去未来骑行需要的生活用品,就是便携水彩套装和一摞复印纸,计划每天骑到一个地方,就抽出时间画一张草稿。那时候每骑完两三个省,就往老家寄回去一摞草稿。后来整理创作,这些草稿就是最重要的素材,不光是记录了事件,最主要的还是情绪。有些画得很激动,有些画得很潦草,有些纸张还保留着当时下大雨被打湿的痕迹……后来书里也努力想还原当时那些感受。

  记者:漫画里你的形象是一只狼,你的妻子是半人半鹿的样子,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设计?

  白关:漫画里画兔子、画猫的特别多,画狼的人很少。而且蒙古人的图腾就是狼,我虽是汉族,从小却在内蒙古长大,一方水土一方人,多少还是受些感染。我觉得狼这个形象特别适合我,我跟狼最像的一点就是不想被束缚。我把鹭画成一只鹿,那是灵动和纯洁的象征。

  记者:骑行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白关:骑行路上,我经常会问自己这些问题:这么做真的有意义么?我是不是在逃避什么?都这么大了,还不干什么正事,好惭愧……大多数时候都消解在了路途中,各种真切鲜活的生活,出现在我要路过的地方,卖烧饼的小哥,一天要烤三百多个烧饼,年复一年。打鱼的大叔,鱼越来越少,就起的更早点,到更远一些的海上。旅店老板娘,客人走了,换床单,铺好。第二天,床单一如既往皱在那里,然后再换上,铺好……下雨了,骑车爬坡,担心轮胎别这个时候被扎,偏偏就扎了,蹲在雨水中补轮胎,发现没什么可担心的了。走到野地里,担心天黑找不到住处,后来没找到,搭好帐篷,钻进去,发现没什么可担心的了。荒山野岭,担心车突然坏了,车就坏了,推着走,几十公里,半夜走到镇子里,发现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从看似稳定的物质规则,到一个个紧张的念头。放弃一个,就自由一些,不那么容易,大多数都是被逼的。还有就是“忘了”,在别人的故事里,忘了自己可笑的要求。

  记者:创作这部作品也用了很长时间,为什么那么久?

  白关:当时骑完回到老家,住父母楼里,行李封箱同自行车一起放到阳台。大家吃完饭,我开始坐在餐桌前,铺开水彩纸,画这三年六万公里的故事。爸妈始终都是最结实的后盾,从我做这个决定,没有阻拦,到三十多一无所成回到家,还在继续这件根本虚无缥缈的事,也丝毫没抱怨。当我每天在家,看着他们又苍老了很多的面容,才开始焦虑,你以为是独自奋斗,其实是担子也落在了别人身上。几个月过去,创作很痛苦,有人问起来,我说,比骑三年车,还艰难。

  在家画了小半年画,一切都开始脱离预想。鹭的出现,是我骑行路上最大的收获。不光是捡了一个老婆,她带给我的改变和成长,几乎是一次重建。之后两年一心一意的创作,完全是靠着她的支持。

  结束骑行已经很久。有时候,正在做着一件事,会毫无征兆地回忆起某个骑行瞬间,然后就会顺着这个线索,跳到当时那个情景中。随后画面逐渐淡出,回过神,接着做眼前的事,这时的心情会被注入一种微妙的影响,思路也会明朗起来。一点也不惊心动魄,但是我觉得很棒,而我努力的方向,就是把这种感觉,传达出来。J226 WJ132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