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脱贫路上的自强人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脱贫路上的自强人

  ——储莫云夫妇与贫困抗争的故事

  在走访安徽省祁门县祁山镇祁峰村贫困户储莫云家的路上,村长王五金一直喋喋不休地点赞储莫云夫妇是如何如何与贫困抗争,如何如何自强不息。

  果然,一踏进储莫云家门,就见其妻子一人在一边默默头也不抬地在编制着窗帘花边。据说,她在工作中非常投入,不予外人搭讪,也不轻易放下手中活。她妻子叫谢腊平,今年54岁,与储莫云同年,十年前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成天疯疯癫癫的。储莫云当时心急如焚,可是由于自己的无知,带她到处乱投医,结果自己不能干活挣钱不说,还花尽了家中仅有的一万多元积蓄,欠了一屁股子债。屋漏偏遭连夜雨,2015年,1991年出生的儿子又患有严重的脱发症,头发、眉毛脱落的一根不剩,不得不四处求医问药,花费了大量的医疗费用,使原本贫瘠的家庭雪上加霜,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那时候储莫云愁的死的心都有。眼下,尽管儿子的病情未见好转,还存在心理障碍,成天躲在家里,不愿外出见人,更别说务工干活了,但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虽然落下了2级残疾,然而她身残志不残,凭借着要自食其力,不给家里添负担的念想,顽强地克服言语迟滞、手脚不利索等诸多困难,不断地拜师学艺,向人请教、学习,终于花费了常人数倍的功夫,慢慢学会了窗帘花边编制。如今,她每天也能挣上十二、三元钱了。当我们告诉她:“你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她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并且说:“我家莫云也变好了”。据悉,储莫云过去有喜欢赌博的恶习,不爱劳动。当家庭遭遇种种不幸之后,村“两委”不仅积极为他家申请低保、贫困户,宣传落实国家相关扶持政策,而且让他担任了村护林员。通过政策的扶持和村“两委”的关心,重新扬起了储莫云夫妇生活信心。如今的他起早摸黑,种地种菜,种茶采茶,还到处打零工,什么活都干。如此一年下来,也能挣到一、二万元。他深知光靠吃国家低保和帮扶,是永远摆脱不了困魔的。他把自家并不宽敞的住房挪出来租赁他人,尽可能地增加家庭收入,节约开支。如今,他们家虽谈不上富裕,但通过自身的奋斗和政府、社会的帮扶,家庭年度总收入也有 3.49万元,对2017年稳步脱贫,他们充满信心。(陈为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