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车轮划过千山万水 妄想之心乖乖谦卑(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把自己彻底丢出去

  记者:你辞去了上海的工作,一个人去骑行,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理解的,也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

  白关:当时看来,在一家外企游戏公司是一份非常好的工作,收入也不低,但是我每天用电脑画一些大眼睛美女,逐渐对无纸化的热情消退了,后来下决心辞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想再用电脑画画。下班回家挤在地铁中,走吧!走吧!走吧!的声音最终大到我再也听不见其他。时间不早了,大都市的游戏已经无法再吸引我,该去做一件全身心投入的事了,不管有什么结果,要把自己彻底丢出去,如果不是一个新开始,至少也会是一次死心塌地放弃的机会。

  记者:在骑行途中,有遇到身体支撑不住的时候吗?

  白关:在福建第一次爬大山,再加上下雨,心里特别急,一心想赶到计划住宿的那个镇子上,体力消耗过大就虚脱了,只能在中途的一个村子里休息,躺了两天才缓过来。在这之后我心态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没有那么着急了,大不了就露营,后来在各种环境里我都露营过。长时间的骑行当然很累,有时候我是一步一步把自己骗走的。最难的是启程,比如今天实在是太疲惫了,起不来,我就骗自己说那就先起来把车推出来。第二难的就是跨上那辆车,因为屁股太疼了,我就骗自己说先骑起来。

  记者:旁人是怎么看你这位突然出现的骑行客的?他们对你好奇吗?

  白关:有一次我路过石家庄,一位大哥骑着车在我旁边跟了半天,突然把我叫住了说:“哎,修马桶的,跟我走吧”。我当时有点生气,后来发现河北当地修马桶的人就是我这样的打扮,骑个自行车,后面驮着一堆东西,难怪人家把我当成修马桶的了。

  路上还经常会有人请我吃饭。我被请吃饭最多的是在东北和内蒙古,有一次在内蒙古一个小小的镇子,在路边停下来去打水,正好有一群人在吃饭,他们看我进来,二话不说就拉我坐下吃饭,我推脱了半天,他们说:“哎呀,看不起我们?必须得吃这顿饭!”其实他们并没有看到我的自行车,也不知道我是谁,纯粹是那种“来了就是客”。

  记者:旅行中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危险也不少吧?

  白关:有一次在滇藏线上,有一个七十二拐,还是下坡,许多大货车刹车时把路面磨得很滑了,我一捏车闸就把自己横着甩出去了,摔到地上又滑出去很长一段,整个过程人都是失去意识的,等我恢复意识了发现我已经到悬崖的边上了。当时根本没有力气站起来,只能坐着发愣,坐了好半天。

  记者:你有遇到一些跟你一样去骑行的人吗?

  白关: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个退休的阿姨,来自大庆油田,其中一个都将近70岁了。跟她们聊天才知道,其中年纪大的那位阿姨退休后得了脑梗,几乎面临生活不能自理。医生建议她骑骑自行车,心情会好一点,她就在哈尔滨的街头骑车,越骑越远,状态也越来越好。后来就买了一辆车开始骑长途。一骑就是六年,西藏就去了四次。精神状态非常好,压根儿就看不出来以前得过病,她说自己现在不骑车都不行,一回家就“三高”,出来骑车连降压药都不怎么吃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