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没有挽救不了的孩子”
//www.workercn.cn2017-08-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一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的未来”

  “我们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直秉承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理念。”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黄燕语是一名年轻的母亲,在她眼中,“没有挽救不了的孩子,只有不愿意完全付出的真心和努力。”

  2015年,黄燕语办理了全疆第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涉案的5名嫌疑人都是未成年的在校学生,案发时均就读于高中二年级,也就是说都要面对来年的高考。综合考虑案情后,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对5名嫌疑人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经过考察后最终作了不起诉决定。5名嫌疑人及家长非常感激承办人,孩子回到学校后都努力学习,在考察期满后顺利参加了高考,并且有3人达到了一本录取分数线。

  然而,麻烦也随之而来,大学录取新生需要当地公安机关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公安机关称要如实填写。其中有一个孩子考取了航空院校,当听说公安机关要如实填写自己的“前科”时,眼泪夺眶而出,第二天他来到黄燕语办公室,一进门就扑通一声跪下:“黄姐姐,求求你帮帮我,我真的错了,我再也不打架了,当飞行员是我从小的理想,求你帮帮我”。黄燕语的眼泪也流了下来,心想封存档案的目的是为了让犯错的孩子有个改正的机会,但求学梦想破灭等于把孩子逼上绝路。于是,黄燕语联系了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和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法制部门,4次跑到自治区公安厅,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这个先例”。

  过了几天,孩子和家长再次来到检察院。黄燕语看到孩子的一刹那眼泪就下来了,一个一米八三的小伙子,短短几天瘦了很多,眼睛凹陷,目光空洞。家长说孩子回到家后3天滴水未进,一直坐在卧室流眼泪,自言自语说这辈子完了,没有希望和前途了。

  黄燕语决心要为孩子做点什么,于是,她放弃了3个周末休息时间,到自治区公安厅相关部门寻求政策援助。面对主管领导,她诚恳地说:“为了一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的未来,你们按照规定进行‘封存档案’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两周后,孩子和父母拿着锦旗和录取通知书找到黄燕语,声泪俱下地感谢她。“放假的时候,孩子还来单位看我,说我是他一辈子的恩人。”黄燕语说。

  “我愿奉献自己的全部热情”

  除了处理手头的大量案件,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检察科的干警还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5月14日,米娜娃尔来到乌鲁木齐市领馆巷南社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及预防”法律关爱讲座。米娜娃尔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家长和孩子们生动讲解了检察院的基本职能,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结合自己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参照法律有关条文,详细说明了未成年人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和留给人们的惨痛教训。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黄燕语在新疆艺术学院向在校的130余名同学(双语班)开展了一堂以“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法治宣讲;6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为新疆武警六支队的武警战士及军官开展了以“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及预防办法”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除了深入一线,2015年4月,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检察科还开通了“天山未检”双语微信公众号,运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与公众分享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安全防护、新法速递等信息内容,通过朋友圈分享,实现与未成年人全方位沟通、互动。公众号从开通至今共发送信息114条(其中汉语73条,维吾尔语41条),关注订阅人数5217人,总阅读量56457人次。

  “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缺失,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起到更多的预防作用,我愿意为此奉献自己的全部热情。”米娜娃尔说。(桂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