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健:从门外汉到儿童心理专家(图)
//www.workercn.cn2015-12-1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42岁的吴健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科长。在他的电脑屏幕上,“九龙坡检察院未检之窗”的QQ群不时响起提示音,在这个QQ群里有数十个迷途知返的孩子,也是吴健一直关心的对象。

  2011年10月,办理完手头的案子,吴健发现自己曾参与办理的一起案件当事人、17岁的小龙正在线上。“案件终结好几个月了,小龙现在的情况怎样了?”吴健决定和他聊几句。

  “吴叔叔好!”小龙传回一个灿烂的笑脸。

  “叔叔你记得吗?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你总是鼓励我,说我是个聪明的孩子,不比谁差。”小龙高兴地和吴健聊着。电脑这头的吴健笑了。他怎么会忘记,那段时间,只要手头工作稍微闲下来,他就通过QQ、电话找小龙聊天。

  2011年5月22日下午,小龙在朋友的邀约下,来到西彭某中学,向一男生索要钱物。受害学生报警后,小龙被抓捕归案。不久,警方以涉嫌抢劫罪向九龙坡区检察院提请批捕小龙。吴健了解到,小龙是个留守儿童,从小父母就没在身边,小时候头部、背部又因烫伤留下疤痕,使他在学校十分不自信,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之后,无所事事的小龙才跟一些社会朋友走得越来越近,经常出于义气替“哥们儿”出力、打架。得知小龙的情况后,吴健想方设法联系到了小龙的父亲,父子一见面便抱头痛哭。经过一番了解和教导,吴健最终根据案件事实、证据情况,对小龙提出了不予批捕的意见。

  与办理其他案件相比,未检工作不同之处就是在对案件进行审查时,还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我们在讯问时,一般都要去了解他们的经历,尽力找出其犯罪的根源,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走出心理阴影,重新回归社会。”聊起和孩子沟通,吴健俨然一个儿童心理专家。在他看来,能够有效地与未成年人沟通,是一名未检检察官的基本功。可是2011年以前,也算是资深检察官的吴健在这方面还是个门外汉。

  从门外汉到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吴健在短短三四年间完成了一次飞跃。2011年从事未检工作以来,吴健带领3名从其他部门调来的干警,一同补强这块短板。一方面,吴健阅读了很多关于未成年人心理的书籍,另一方面,他们申请了QQ号“九龙坡检察院未检之窗”,通过未成年人便于接受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在这里,他们与孩子聊天,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解开心里的疙瘩。2012年,“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莎姐在线”新浪微博也正式上线。“为孩子们建立起一个心灵驿站,让他们知道,只要他们需要,我们随时都在这里。”

  吴健常和同事说,未检工作不是“花架子”,但需要鲜活的形式和生动的内容。除了借助新媒体进行沟通,吴健有时还和同事走进学校,走到孩子们中间,通过表演话剧、模拟法庭等方式,向学生们传播法律知识。

  4年来,随着吴健成长为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九龙坡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也创出了品牌。2011年至2012年,九龙坡区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批捕率下降18%,不起诉率上升15%,作非罪化处理率达21%。因为成绩突出,未检科成立的2011年,就被院里评为先进集体。更令吴健津津乐道的是,九龙坡区检察院未检科4年来办理的案件中,有145名未成年人被非罪化处理,再犯率为零。(赵衡 沈义 邱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