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邯郸打工妹励志成长变身“小天鹅”(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层层考试,22岁的暴苗苗当上列车长。

  ■暴苗苗面带微笑为乘客服务。

  一位年仅25岁的农村女孩,高中肄业,刚满18周岁即外出打工成为一名列车乘务员,经过几年的打拼,她由合同工转为正式工,并且当上了列车长,还收获了爱情。近日,这个“丑小鸭”通过自身努力嬗变成“小天鹅”的励志故事在邯郸市邱县广为流传,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1992年,暴苗苗出生在邯郸市邱县南辛店乡东大侯仲村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在当地的板纸厂打工,母亲一边在家种地,一边照顾患有脑血栓的爷爷和奶奶,家庭条件比较贫困但很安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苗苗8岁那年,父亲所在厂子的蒸球(制浆设备)发生爆炸,导致身体多处烫伤,头部受伤严重。当时年幼的苗苗吓坏了,看见躺在病床上的爸爸吓得“哇哇”大哭。坚强的母亲告诉苗苗,“只要人活着,家里就有希望”。随后,弟弟的到来让懂事的苗苗学会了为家庭分忧,放学后回家做饭洗衣,节假日下地干农活儿。

  暴苗苗的父亲渐渐康复后,又回到厂子里挣钱养家。可命运多舛,就在苗苗11岁那年,父亲在工厂高处作业时意外坠落,再次摔伤头部住进医院。之前欠下的医疗费还没有还清,如今又是一笔开销。一向坚强的母亲也终于承受不住打击和孩子们一起抱头痛哭。最终,母亲平静下来告诉儿女,“你们的爸爸还活着,他没有离开我们,我们的日子还有希望”。家庭的变故让苗苗愈加感到自己有责任撑起这个家,同时也萌生了早点放弃学业挣钱养家的念头。苗苗在学校成绩非常优秀,可如此特殊的家庭“逼迫”她早早放弃了学业……

  18周岁那年,通过劳务派遣,暴苗苗成为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想到家里的不幸,考虑到父母的艰辛,她对工作倍加珍惜,兢兢业业,工作中细心观察、认真揣摩,努力遵守标准做好每一件事情。渐渐地苗苗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加之勤学好问,踏实肯干,她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无论被安排到哪个岗位,暴苗苗总能表现得非常优秀,多次被评为服务标兵、业务标兵。

  为了能够长期在列车上工作,积极上进的暴苗苗决定参加后备列车长考试。只要有空,她就努力学习客运业务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流程,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以弥补自己学历上的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22岁那年,暴苗苗经过层层考试,终于成为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上海动车队青京线路列车长,当她面带微笑在列车上为乘客服务时,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4年暴苗苗荣获青岛客运段首席劳务工称号,2015年被评为青岛客运段先进生产者、技术之星,2016年又获得女职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前不久,暴苗苗在济南铁路局练功技术比武中,获得了“青岛铁路路局技术能手”“路局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从一名劳务派遣工转为正式员工。同时,她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幸福。

  7月20日,暴苗苗在接受采访时将自己的座右铭背诵下来,她说要和青年朋友们共勉:“当下的努力可能不会立刻变现,但它会在不经意间化作惊喜来到我们身边。机会从来都在自己的手中,好运都来自于我们自己。”

  七月份是一个毕业季,也是农村青年外出打工季。暴苗苗的成长故事被家乡人津津乐道,她成为青少年的励志榜样。网友“撑起那一片天”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历经千辛万苦得来的成功,是你人生最宝贵的收藏!也是人生回首时最幸福的眼泪!孩子,你是最棒的!作为同村人,为你点赞,加油!!”(记者 杨伟广 通讯员 郝飞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