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以她的名字命名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负责人施净岚

  □“今天的开庭几乎是检察官的独角戏,没想到被告人完全认罪,更没有想到公诉人如此年轻、自信。”

  □“办案如同考古,材料越多就越接近客观事实。”在22年的职业生涯中,施净岚恪守着这句话,察微析疑,与线索死磕,与时间赛跑。

  □作为公诉人她要代表国家的形象,淡雅清丽的面容、端庄挺拔的姿态是她自我管理的最佳实践。

  父母择了净岚二字入其名,她便有了这股若水气质。

  她选择将检察官三字融入生命,便将此般“上善若水”“执法如水”之道汩汩地注入这份挚爱的事业。

  从检22年,办下桩桩铁案,陶校兴受贿案、林森浩投毒案、申城医保诈骗系列案……公诉战线上的卓然战绩和公诉席上的巾帼英姿,为她赢得了公诉“女神”美名和嘉奖无数。

  2017年3月28日,上海首批命名检察官办公室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揭牌成立,施净岚从上海市检察院二分院被选任到浦东新区检察院,她是首批四个命名检察官之一。

  授牌的意义、权杖的重量、肩上的职责,施净岚都了然于心。这个时代给了她机遇,而自己20多年的执着与积淀也给了她竭尽全力在法治征程中激流勇进的底气、勇气与锐气。揭牌仪式上,作为“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的带头人,她写下承诺:“这不仅是一份荣耀和光环,更是一份责任和坚守。余生将真正投身到司法改革的前沿。”

  一

  水,量见多少,不用削刮,好像正直。

  2011年2月21日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01法庭公开审理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陶校兴受贿案。住房、房价牵连百姓生活,“房老虎”案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站在公诉席上的施净岚义正辞严。她,黑发齐齐盘在头上,端庄、清丽的面庞透着坚毅的神情。起诉书指控陶校兴在8年任职期间,为民营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收受对方贿赂1045万余元,其中包括人民币、美金、港币和在建商铺1幢等。这笔财产当时被称为天量巨款。

  按法庭程序,施净岚对每笔锁定的犯罪事实逐一向被告人讯问,陶校兴一一认罪,如实交代,庭审似乎异常顺利。陶校兴在最后陈述时,讲到动情处声泪俱下。

  庭审后,有记者惊讶:“今天的开庭几乎是检察官的独角戏,没想到被告人完全认罪,更没有想到公诉人如此年轻、自信。”

  “一个合格的公诉人,在法庭上应该用理性、平和的语言表达,语言中主要以陈述句和疑问句为主,对法庭、辩护人及被告人的提问要以十分平和的方式作答,而不是影视作品里的慷慨激昂甚至冲冠一怒的样子,那是演戏。”显然,施净岚对公诉语言进行过仔细研究。因此,在一些影响重大的案件中,面对被告人种种抵赖,她始终要求自己保持冷静,处之泰然,因为,用扎实的证据锁定罪行才是最有力的。法庭上的压倒性胜利看似轻松,殊不知,庭审之前施净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阅卷时,无论有多少份犯罪嫌疑人供述,她总是按照时间顺序,一份一份,一直看到侦查终结前的系统讯问笔录;卷宗的书证材料无论有多厚,她也总是逐页翻阅和审查,唯恐遗漏掉看似简单的细节。每次提审她都做足功课,连教育用语都是精心策划,面对这样的公诉人,被告人心服口服。

  这正是:冰清玉洁,冲云破雾。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