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最美检察官陈永洁:生命禁区办案缺氧不缺精神(图)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青海省格尔木市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有“生命禁区”之称。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坚守三尺公诉台14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平凡而忙碌,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人形象地把公诉工作比喻成“长流的水,不断的线”。

  “艰苦不能降标准,缺氧不能缺精神,办案质量就是公诉人的生命线,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一丝倦怠。”陈永洁说,公诉人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100%的伤害。案件承办人要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负责,办成能经得住历史检验的铁案。

  几年前办理何某非法经营案时,陈永洁与侦查人员共同奔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取证。30多个小时辗转近3600公里,因高原反应,陈永洁出现头晕、胸闷的症状,不得不多次服用止痛片。

  在拉萨的20天,她和两名侦查人员共同取证近百份,使案件有了重大突破。庭审时,陈永洁面对辩护人提出的无罪辩护意见,有理有据地反驳。最终,被告人何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0万元。此案入选当年格尔木市政法系统“十大优秀案件”。

  凭着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陈永洁多年来所办理的上千起案件,无错捕、错诉,有罪判决率100%。因工作成绩显著,陈永洁先后获得“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十大最美检察官”、青海省“检察业务专家”、青海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以及50多项嘉奖。

  据了解,有些与陈永洁在法庭上交锋过的律师,被她扎实的法律功底和敏捷的临场应变所折服,向她发出改行去做律师的邀请,但都被她回绝了。

  “不是我对物质没有追求,而是物质上的随心所欲并非我想要的幸福。”陈永洁说,父亲也曾是一名公诉人,她中学时常常去旁听父亲的庭审,便决心当一名追诉犯罪、彰显正义,让法官欣赏、让对手尊重的公诉人。

  在陈永洁心中,法庭是她守护公平正义的“战场”,法槌声是她攻坚克难的号角。陈永洁说:“每个案件的不同特点,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有不同的认识,也有不同的乐趣,就像一个医生做成功一例特别大或者特别难的手术一样。”

  “每当我办理的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职业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守护正义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是任何金钱等物质无法替代的。”陈永洁说。

  陈永洁热爱公诉、守护正义的精神,甚至得到“对手”的致敬。一名与她在法庭上交过锋的外地律师离开格尔木后给她发来信息说:“您的控辩能力和水平让我很佩服,如果司法者都能有您这样的法学素养和法治思维,类似佘祥林案件就不会发生。您让我看到了检察官的优秀,您的职业自豪感让我感动,向您表示敬意。”

  作为格尔木市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的负责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陈永洁用女性特有的爱心、细心、耐心展现另一番风采。

  面对涉嫌犯罪青少年,陈永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讯问时少几分严厉,多几分循循善诱,和他们交心,教他们学法,帮他们分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为他们指明今后的人生道路。许多涉罪青少年在她面前流下忏悔的泪水,重新鼓起做人的勇气,痛改前非。

  陈永洁利用担任格尔木市“12355”青少年热线特聘专家的机会,通过开展法制讲座、关爱青春论坛以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与青少年及其家长面对面座谈,精心选择在校生犯罪案例以案释法,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报格尔木(青海)6月7日电 见习记者葛晓阳 记者周斌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