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罗建:“社区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图)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社区平安的“守护神”

  “对于社区民警而言,工作多、任务杂,守护社区平安是主责。”罗建说,只有把防范措施都落实到位、把基础工作都执行到位,才能使社区安定祥和。

  为发挥科技手段的作用,罗建积极与辖区单位沟通协调,动员单位大力发展技防措施。经过努力,社区内2个小区出入口除设置专人值班外,还安装了14个监控探头,8个重点防控部位实行24小时探头监控, 7个门店安装了红外线联网报警系统,6个单位安装了门禁系统,18个楼门安装了楼宇对讲系统……万源东里社区构成了科学、严密的技防体系,还被评为全市科技创安示范社区。“我们社区布下了‘天罗地网’,白天放心出门,晚上安心睡觉,罗建功不可没。”社区居民陆大爷说。

  校园和学生一直是罗建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的重点。作为东高地二小的法制副校长,多年来他坚持为孩子们上法制课,教育孩子从小树立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为使孩子们认识到平安生活的不易,他带领学生参观警察博物馆,了解警察故事,认识警用装备。“从小班开始,他就时常给孩子们讲简单实用的安全知识,教孩子识别信号灯、斑马线。罗建还给家长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将防范知识编成顺口溜,非常方便实用。孩子说遇到危险就找警察叔叔,就打110。”社区内一名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十分感激地说。

  善于创新的“智多星”

  罗建在“东高地家园网”上开辟了“东里社区警务室”,内设“政策法规”“安全知识”“民警提示”等栏目。在网上警务室里,他每月、每周刊载社区及周边地区的治安警情、发案情况和预警提示,定期更新安全防范常识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

  罗建经常与“东高地家园网”的版主联系,邀请版主到社区和居委会开座谈会,共同研究会商网上舆情,建立了万源东里社区QQ警察群,又开展了“网上述职述廉”,在互联网上直播自己的述职述廉会,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关注社区工作。

  一次巡逻中,罗建发现部分楼门单元号标识不清,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便联系有关单位制作了100余块单元号提示牌。一块块印有“窗关好、门锁好,安全防范不可少,慎重接待陌生人”等内容并带有卡通警察形象的提示牌像“门神”一样贴在了居民家门口。他还在社区主要道路、易发案地点设立警示牌,在单元楼门口上方贴民警提示牌,与社区一起制作民警提示台历,给社区居民、商户、单位寄明信片等,普及防盗防骗的常识。

  为了调动社区群众参与治安工作,他找社区群众聊天,向社区干部请教,提出在社区内开展“四个一”评选安全先进的活动,即每年评选出安全示范一栋楼、安全示范一个单元门、安全示范一户居民、安全示范一个单位(商户)。他还在街道、社区和东高地派出所的支持下用自己的年终嘉奖1000元设立了社区民警奖励基金,专门奖励在社区内抓获或提供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群众,社区居民维护治安的责任感增强了,群众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居民吴阿姨说:“奖励多少钱不是问题,关键是我们看到了罗建警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这股劲,有这样的民警我们放心。”

  24年来,罗建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当成“亲人”,总是尽心尽力办好“亲人”交给的每一件事情,社区大爷大妈们都叫他“儿子”。有人评价罗建是大英雄,可他却笑着说:“我是一片儿警。”

  记者 闫长禄 文/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