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片警”老张下乡记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9日8点,“片警”老张在派出所点过名,就匆匆踏上前往新密市米村镇金井沟村的崎岖山路。

  老张本名张建山,是新密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交通科民警。去年3月新密市开展“一村一警”活动后,他被安排到金井沟村成了一名驻村民警。金井沟村地处山区,离新密县城30多里,全村人口1500多人。

  “这次进村主要是对以前的工作进行回访,把公安局印制的冬季安全防范年历送给群众。”老张说。

  张建山回访的第一家,是金井沟村的张松杰老人。张老汉邻居家的责任田正好夹在他家田地中间,耕作起来十分不便。去年9月,张松杰到张老汉家走访时,张老汉托他给邻居说合说合,将两家的责任田调换一下。经过张建山的反复沟通协调,“调整责任田的事商量好啦,等明年收完麦就换地。”张老汉说。

  离开张老汉家,已是中午12点,简单吃过午饭后,张建山驾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往邻村阴老汉家。

  阴老汉的两个儿子患病去世,女儿卧病在床,老伴身患老年痴呆症。张建山上次到阴老汉家走访时了解到,有人给阴老汉介绍了一种治疗痴呆症的药品,他老伴服用之后缓解了病情,可是药吃完后却买不到了。张建山决定帮忙买药,结果找遍了大小药店都没有买到,最后按照包装盒上的电话打到制药厂询问,却被告知这种药早已停产。

  下午1点半,张建山来到阴老汉家,把购药情况告诉了阴老汉,歉疚地说:“这点事我都没办成,实在对不起!”张建山掏出200元钱塞到老汉手里,让他先给老伴买点其他药品服用。

  告别了阴老汉,张建山又回访了3家农户,从最后一家农户出来时已是下午6点。

  “作为一名驻村民警,我办的事虽然小,却是老百姓急需的。”张建山表示,只有深入百姓,扎根百姓,才能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这也是新密市所有驻村民警下基层的集体收获和感悟。

  去年9月,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以社区民警为主体、以包村民警为补充的“一村一警”综治联动警务模式,推动警力下沉,实现警务前移,从机关选派民警分包行政村,达到“一村一站”、“一村一警”。随着“一村一警”警务模式在全省的推进,农村的治安难题逐渐得到破解。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社区警务室9800余个,警务工作站8000余个,专兼职社区民警2.2余万人,公安机关最小细胞已由派出所延伸到社区和村庄。(记者 李凤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