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罗建:“社区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图)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社区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丰台公安分局东高地派出所万源东里社区民警罗建

  他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他被评为首届“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最美北京人”、首都十佳社区民警,首创的社区民警奖励基金引起广泛关注;他在社区工作中不断总结先进工作法,多次在市局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他常说:“社区就是我的家,我和社区居民已经分不开了,他们就是我的家人,社区的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东高地派出所万源东里社区民警罗建。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万源东里社区有45栋楼,154个楼门,3个平房院,1700户6500人……”谈起社区情况,罗建如数家珍。他把社区群众当亲人,社区群众也把他看成家里人。

  采访当天正赶上高温天气,记者见到罗建时,他正推着自行车准备下社区转转,这是他每天的例行公事。“您不是副所长吗副所长还干这么基础的工作?”

  “职务归职务,我是社区民警兼副所长,工作的重心还是在社区。”罗建心里时刻装着万源东里社区的6000多名居民。所里配备了电动车他不骑,嫌速度快、不接地气儿,却骑坏了6辆自行车。在社区,随便一户人家的情况,他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他经常接到社区居民求助、咨询的电话和短信,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他都及时回复并积极帮助解决。

  社区居民王保华夫妇是典型的“宅老人”,因为王保华老伴偏瘫行动不便,加之居住在五楼,老两口几乎就不下楼活动。一天中午,王保华在家做饭,由于用火不当引起了火灾。当时罗建正在社区巡逻,看到不远处冒烟了,飞快地向冒烟的楼栋跑去。当他赶到现场时,火势很猛烈,消防队员正在全力灭火,看到只有王保华被救出来,而他的老伴还被困在屋里时,罗建拨开人群冲进屋内,冒着浓烟滚滚,凭着走访时的印象,他摸索着来到阳台,把惊慌失措的大妈背出来。

  社区内刘阿姨是困难户,因不符合有关条件,孩子一直没上户口,罗建始终记在心上。市公安局便民措施出台后,罗建第一时间向刘阿姨“报喜”,并帮她准备了入户材料,孩子的户口解决了,刘阿姨逢人便讲:“小罗真是咱的贴心人。”

  自费给帮教对象生病的家属买营养品、定期为困难户提供生活用品、经常看望患病在家的居民、帮助曾受处理人员申请低保、给残疾智障夫妇买煤火用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社区居民中广为流传。

  为了方便居民,罗建还制作了警民联系卡、报警服务救助卡。从1995年他第一次制作警民联系卡,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了。从最初的只印有姓名和办公电话的普通卡片,到现如今发展到印有他的姓名、照片、手机号、QQ、电子邮箱、微博、微信等包罗万象的报警、救助、服务信息卡,他将“心思”一直围绕在群众身上。“我想用这些方式告诉大家,我是片儿警,24小时为辖区居民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罗建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