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于琼琼:甘当社区群众的“开心果”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信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年32岁的于琼琼,是潢川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春申社区警务室民警。

  2009年,她以自己亲身经历撰写的宣讲稿《甘当社区群众的开心果》,在全省巡回宣讲,让大家都知道了潢川县公安局的“开心果”。

  “开心果” 初当片警

  2007年,初当片警的于琼琼,用她的热心和细心、乐观和开朗,感染了西关社区的群众,她被社区群众称为“开心果”。

  西关社区的王某2008年刑满释放。那年冬天,于琼琼为其建立了重点人口档案,走访时了解到王某的老母亲户口名字与单位档案名字音同字不同,因此一直无法办理医疗保险,而原单位多年来效益不好,腿脚不便的老人急得团团转。于琼琼立即带着相关材料到有关单位走访调查核实,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将添加了曾用名的新户口本,冒雪送到王某家。王某母亲非常感动,拉着于琼琼的手诉说着儿子王某回家后备受亲朋邻居的冷遇,思想上又陷入困境。于琼琼得知后,想尽各种方法鼓励王某,同时发动亲戚和周围邻居,让大家共同帮助王某重拾生活的信心,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终于让王某感觉到社会并没有抛弃他,没有歧视他。几个月后,他到做生意的亲戚家帮忙,重新找回了遗失多年的快乐生活。2009年一天凌晨,于琼琼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王某激动的声音:“于警官,我的儿子出生了,我当爸爸了,第一个向你报喜!”什么是警民鱼水情,一句真挚的话语,足矣!

  “开心果”来到春申社区

  2012年4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北城派出所专门成立了女子社区民警中队,由5名女民警负责一个社区,以便更加高效地服务群众。于琼琼这次负责的是春申社区,春申社区辖区跨度大,居民呈点状和带状聚集,特种行业比较多,且较分散;辖区学校多,管理难度大。于琼琼深入大街小巷实地走访,对于较为分散的特种行业公共场所,采用先在地图上标注的办法,然后逐个了解,逐个管理。

  2014年3月11日,于琼琼在春申廉租房小区走访时了解到一个情况:该小区2号楼3单元3楼居民徐某的单元房内堆满垃圾,房门打开后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室内堆放的垃圾接近天花板,且房内全部被垃圾破烂杂物塞满。房主徐某就躺在“垃圾山”上,拒不清理垃圾杂物。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徐某房间内大量的破旧衣物、发霉过期食品,极易造成火灾或者引发疫情,加之徐某的房屋在廉租房三楼,整栋廉租房的住户均对徐某房间堆满垃圾的情况忧心忡忡。徐某60多岁,没有配偶和子女,因家庭贫困当地政府为其解决一套廉租房。了解相关情况后,于琼琼立即将该安全隐患向所领导汇报。经多方联系,3月12日,于琼琼与春申社区居委会、中山社区居委会干部等共同赶到廉租房小区,并喊来了徐某的哥哥,共同劝解徐某,帮助其清理垃圾。于琼琼为了督促徐某,从3月13日至3月17日,每天都到徐某家中走访,与物业人员以及徐某的哥哥共同帮助徐某清理垃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天的不懈努力,徐某家中的“垃圾山”终于被清理完毕。廉租房小区的其他群众都拍手称赞,感谢于琼琼为他们做了好事。

  考虑到徐某的具体生活情况,于琼琼再次来到徐某家中,为徐某带来北城派出所为其解决的生活补助,并告诉他,北城派出所已经向徐某户口所在地定城办事处为其申请办理五保补助。徐某十分感动,表示以后不会再往家中拣垃圾,也坚决不会给邻居和派出所民警添麻烦了。(记者 夏青云 通讯员 邵梦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