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名“80后”的蜕变(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学时的赵栋

刚刚参加工作时

参看山里的风险源

查看地质岩性

对夜间采集安全作业进行检查和嘱咐

  4月24日中午12点,云南省盐津县普洱渡镇的一座荒山上,一名石油工人正在检查钻井井深,一上午时间,他在崎岖的山里徒步行进了4公里,检查钻井井深16口。

  这位石油工人名叫赵栋,33岁,物探第六项目部副经理,200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陕西富平县人。

  这位“80后”家在农村,“高考时老爹说石油专业好找工作,就给我报了物探专业。”可是到了石油物探队才知道,当石油工人可比农民要苦得多。“还记得才来物探队时,第一个项目就在四川省万源市的大巴山,山高林密,荒无人烟。那时被安排去质检,自信满满地背着帐篷就进了山,结果转了一天,连测线都没找到,只好又退了出来。第一次实地体验让我这个才从学校分下来的大学生很受挫,读了4年大学连测线都找不到不是要笑死人,鼓足勇气,第二天我又进山了……”

  通过慢慢地摸索赵栋得出一个经验,搞石油勘探的,每天必须依照规定的路线采样,线到哪儿人就必须到哪儿,荒山野岭的没有路怎么办,就用柴刀“开路”呗,只要找到新修的小路就找到测线了。

  “爬山越岭,风餐露宿,这些我都能忍受,最不能忍受的是山里的寂寞,这寂寞是日积月累的,是无边无际的。”

  山里信号差,不能打电话,不能上网,听个收音机都找不到台。“发个短信都要跑到山顶,4、5天后才能收到回信,而且一进山就可能几个月,当时的女朋友就在大巴山项目时跟我分手了。每到晚上,面对漆黑而又寂静的大山,那种巨大的寂寞让人很压抑,很难受。”赵栋说。

  一次偶然发生的事情让赵栋解脱了。“那天很烦,对着大山大喊‘我讨厌你’,大山回应说‘我讨厌你’,我又喊‘我爱你’,它也回应‘我爱你’。我愣住了,跑回家写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日记:你热爱大山,大山给你带来快乐;你讨厌大山,大山给你带来的是痛苦;你热爱工作,工作给你带来快乐;你讨厌工作,工作给你带来的是痛苦。”

  “现在不怕寂寞了吗?”笔者问。“顾不上了,一个项目启动后,前期要踏勘、施工设计,施工中要对测量、钻井、采集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进度进行管控……每天有太多事情要做。”现在赵栋已经担任物探第六项目部副经理了。

  “由于工作原因,现在没有天天待在山里了,但是隔三差五还是会进山看望在一线的兄弟们,检查下测量标记,抽查钻井井深,看看地质岩性,跟兄弟们交流下工作,唠唠家常。”赵栋说。

  11年来,赵栋干过测量、钻井、质检、资料员、技术员、技术组长、副队长到现在的项目部副经理,他完成了从一个充满理想的莘莘学子到石油工人再到管理者的蜕变。同时,他也在2011年收获了爱情,现在有个5岁的孩子。他说,老婆很体谅他,很支持他的工作,孩子也很听话,他觉得很幸福。(张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