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池莉:不读诗,生活压力才大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不要简单粗暴去评判一个人

  北京晨报:余秀华一炮而红后,写诗出诗的人突然增多了,但大众眼中的余秀华,只是那个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如何的余秀华,而这句其实是她的一个玩笑而已。如果诗歌靠这样制造轰动效应,变成杂耍,对于诗歌是否是好事?这一轮的“诗歌热”您认为能持续多久?该怎样将诗歌导向持续发展的轨道中?

  池莉:首先我认为余秀华的诗不错,有些奇妙的字句,显然来自于天分。她是一个有天资的诗人。但是很遗憾,落到一个简单粗暴的社会了,社会把她变成什么,都与她的诗无关。千万不要简单粗暴评判一个人,尤其是诗人,在你没有读她的诗三遍之前,别乱评判。在你读了三遍也没有读进去之前,别乱评判。其次我不认为写诗和出诗的人增多和余秀华有什么关系,与诗歌的兴衰紧密相连的社会、时代、人类情绪等等历史、文化和现状有关系。至于我的观点,诗歌总是热热的才好,持续下去,与人类永远相伴。繁荣诗歌的方式,也很简单,一是鼓励支持和不束缚诗歌的写作,二是尽快修订《著作权法》,并且真正执行,让哪怕只是写了一首好诗的诗人,也过得体面。(文/陈辉)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