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最美军嫂”杨涛樱:临进产房“命令”丈夫坚守抗洪一线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最美军嫂”杨涛樱:

  临进产房,她“命令”抗洪一线的丈夫不许回家

  7月18日,在安徽省芜湖市长江无为大堤上,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二中队班长李海晖拨通妻子杨涛樱的电话,关切地问:“今天感觉怎么样?孩子还好吧?”

  李海晖几天前喜当父亲,但这么重要的日子,他却与妻子相隔千里——妻子在湖南永州,他在安徽芜湖抗洪。他不是不能回家,而是妻子“命令”他不准回家。

  妻子临产,丈夫却接到抗洪命令

  杨涛樱的预产期是7月17日。此前夫妻俩一直聚少离多,这次,李海晖本打算回家好好陪陪妻子。但就在他准备休假时,部队驻地宣城市连续多天特大暴雨,李海晖的休假申请得到批准的当天,中队也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

  休假回家还是留下抗洪?攥着回家的火车票,李海晖陷入两难:回家吧,战友们都在一线;不回吧,难以向妻子和父母交待。

  其实,杨涛樱早已通过新闻了解到李海晖部队驻地的汛情。在当晚的通话中,细心的她察觉出了李海晖的心思,她宽慰李海晖:“要是回不来就算了,抢险要紧,既然选择了你,我一直都会支持你!”挂断电话,李海晖转身敲开中队长丁文盛的门,主动请战奔赴抗洪一线。随后的几天里,李海晖把对家的挂念藏在心底,随部队多次外出抗洪抢险,次次冲锋在前。

  执意回家,却被妻子下“命令”不准回

  7月8日,宣城汛情减弱,部队从抗洪一线撤回营区休整。李海晖答应杨涛樱10日一早就赶回家。让人没想到的是,部队9日晚上又接到上级通知:增援芜湖市抢险救援。这次,李海晖和杨涛樱商量后,依然决定留下来。到芜湖后,李海晖和战友转战4镇6村,成功排除6起长江大堤险情。

  7月15日,天空终于放晴,芜湖市境内河流水位也开始下降。李海晖便与杨涛樱商量回家照顾她,谁知,当杨涛樱知道芜湖市最近还有可能遭遇强降雨之后,执意不肯让李海晖休假。

  “你要坚守岗位,比起我,灾区更需要你们的守护。”在当晚的通话中,杨涛樱这样对李海晖说。“两个妈妈一起照顾我,你安心抗洪,不要挂念我。”当李海晖坚持要回家时,杨涛樱干脆“翻了脸”:“别让我看错你,我命令你不准回来!”

  7月16日凌晨4点,杨涛樱被推进了产房,下午3时40分,杨涛樱顺利产下一个男婴。而此时,李海晖正与战友在抗洪一线奋战,一直忙到晚上10点。在得知自己升级为父亲后,李海晖兴奋不已,第一时间把儿子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