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池莉:直言“剩女”一词是文明的倒退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更多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多年前,作家池莉用红遍国内的《生活秀》再现了市井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十多年后,已经连续担任4届人大代表的她从容地穿梭在女性、文学、教育的议题间。在今年两会的现场,面对媒体,她直言“剩女”一词是社会文明的倒退,还吐槽现今高考作文命题苍白幼稚,与记者分享着她的新思考。

    如何消除女性职场歧视?今年的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围绕当代女性在“二胎生育”“退休年龄”“职场就业”等一系列可能遇到的问题上建言献策。关于这些问题,始终用笔记录中国女性的池莉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的女孩儿更难,地位看起来高,可以做白领,事实上,所受的压力和她们的付出依然比男性差很多。27岁过了就叫‘剩女’,这种很羞辱人、我的感情生活我自己做主。为什么一定要在27岁之前嫁出去呢?嫁和不嫁是个人的生活方式,是自己的权利。这不是民族文明的倒退对女性的羞辱吗?”

    去年的中国文学界很“热闹”,与池莉同为湖北作家的方方举报诗人柳忠秧贿选鲁迅文学奖,被起诉并败诉,围绕“文学奖”三个字,可谓纷纷扰扰。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的池莉则表示自己在近十年内没有申报任何奖项,“就是因为乱象太多、交易太多。奖项是社会的游戏,孩子你赶快跑,我给你一块糖吃。我觉得很重要,但可以对我不重要,我不需要糖。”

    国内的文学评奖乱象丛生,那么国际文学奖项呢?2012年,莫言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去年,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收获科幻艺术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这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这个奖项。自称「我不需要糖」的池莉依然很冷静,她说任何奖项都无法衡量文学的价值。她劝中国人不要太看重诺贝尔奖,一个人过分看重外在奖励,都是心智幼稚的表现,是一个民族的悲哀。文学本身,如何五千年的方块字焕发出更深邃的星光,更好、更美、更客观地表述当代生活,这个题目很大,有待于全体写作者的努力。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女作家的社会身份,池莉还是一位另类的母亲和家长。说起高考作文,她滔滔不绝,直言现在的高考作文“脑残”的可怕,去年高考时引发热议的“女儿举报父亲高速违章”的作文命题,同样打开了她的话匣子,她认为,这是一个教人欲哭无泪的命题。

    作文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在池莉看来,作文是用文学进行人性审美,要教育孩子懂得文字的美好和深邃。文学和人是美的、是智慧的、是无限空间的,不是具象的好与坏。

    池莉认为,文学本身是文化教育的一部分,在高考作文中表现出的苍白幼稚,实际是“文学病”、“教育病”导致的发烧发热。而这个问题的责任不仅仅在命题者,更是全体社会对于文学艺术、智慧智力、审美创造的全盘忽略。

    既然病因在社会,那么治病的良药又从何而来呢?池莉建议,教育要从文学开始,从阅读最好的文学开始,而且从很小就要开始阅读,否则到了高考,就会被这种题目弄得哭笑不得。(记者 凌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