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山东枣庄市周惠:从纺织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其中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枣庄润东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惠名列其中。说起周惠,更多的人想到的是她在创业上的艰辛和她成功后所奉献的爱心,“自从1984年之后,峄城区终于又出了位全国人大代表,更何况还是个女代表。”

  离开家人,只身一人南下学本领

  周惠在家中排行老小,1985年为了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节省开支,她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上完高中就回家帮父母种地干活。为了闯出一片天地,同时也为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后来周惠便到枣庄市第一毛纺厂当起了“临时工”。在第一毛纺厂里,她认识了她的丈夫黄礼杰,不久俩人结婚并生了一个孩子。孩子的降生让这个原本经济条件就不好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为缓解当时家庭的经济困难,1989年,周惠毅然而然地决定只身前往南方打工,而不到一岁的孩子则跟着孩子父亲生活。

  起初,周惠先到了江苏无锡一家个体纺织厂打工,独自在外的她很想念丈夫和孩子。为了不影响工作,工作期间周惠把对丈夫和孩子的想念都转化成动力。

  当记者问她闲下来的时候,会不会想孩子时,周惠的眼睛湿润了。“特别的想,可是不敢想啊!害怕一想到孩子,自己就撑不住。那时候其他工友空闲时都会去逛街,买衣服,而我就在厂子里钻研机器的用法。”周惠说。

  工作期间周惠吃苦耐劳,勤学能干的特质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赏识,由于她对工作认真负责,一年后周惠被提拔为质检员,两年后又升为车间主任,期间工资待遇也不断增加。当时是按件来计算工资,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周惠每月工资能拿到1000多元,成了名副其实的高薪族。

  创业路上曲曲折折,但她不服输

  1995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周惠按捺不住对孩子和丈夫的思念,再加上在南方纺织企业工作期间学到了不少纺织经验,所以她打算回老家创业。但由于当时的周惠并不懂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加上缺乏基础资金和厂房。周惠第一次创业失败了,而她在外工作多年的积蓄也都打了水漂。

  但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她气馁,在得到家人的同意后,她再一次踏上了南下的道路。这一次,周惠来到了常州,做起了质检员。“与以前不同的是,我这次不仅工作,同时还学习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经营方式,并为回家建厂重新创业做准备。”周惠说。

  为了学到更多更丰富的管理经验,2001年周惠又辗转来到苏州的一家国营大型纺织工厂。因为自身过硬的纺织技术和谦虚好学的人品,周惠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并很快在该大型工厂里当上了质检员。国营大工厂的氛围就是不一样,高效率高标准的管理方式让周惠看到了未来的路。

  2002年,周惠回到老家准备第二次创业,通过多方观察,筹到了2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建了四间厂房(占地100余亩),购得20多台机器,招了30多位工人。周惠凭借良好的人品得到以前老板的支持,并取得了为他代理加工的资格。踌躇满志的周惠与丈夫黄礼杰终于攻克了厂房、资金和销路等困难,他们的针织服装生产加工厂终于“开张”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