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喜林:返乡乐当“田保姆”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下江村返乡农民工李喜林,近些年来,他是当地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村民致富之路的开辟者。善于发现的眼睛与敢闯敢干的魄力是他的两大法宝,全县种田“科技示范户”的头衔与村民们逐渐鼓起来的腰包是他致富成功的见证。

       近日,笔者来到下江村,这位“田保姆”李喜林正与几位村民在稻田里忙碌给制种禾苗施肥。趁着休息时间,笔者便与其闲聊了片刻。
      “李师傅,今年种粮面积有多少亩?”笔者问。
    “今年种粮面积是2000亩,制稻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0亩......”李喜林微笑着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咱农民心中好比吃了一颗‘定心丸’,特别是我们这些种粮大户今后种粮信心就更足了!
       采访得知,李喜林今年才54岁,曾经在外打工多年,后来回家乡又办过打火机厂和红砖厂。因能力强,2004年,他在全村群众的要求下,便回到村里担任起村主任职务,之后又因实在、肯干,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至今。
      李喜林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他告诉笔者,2010年9月,他联合其他4人集资150万元,组建了江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年通过参加县总工会技能培训班学习,掌握到了科学种田技术,便开始在长江、下江等附近4个村流转承包1100亩水田用来大规模发展种粮业,乐意当起“田保姆”。 
       万事开头难,当时他开出每亩300元的承包价,但还是有部分村民不愿意流转田地,甚至还有人对他能否真的坚持种田持怀疑态度,怕以后收不到承包钱。最后在镇政府的宣传倡导下,大部分农民由犹豫、观望转向为理解、支持,参与土地流转,双方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规定在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基础上,农户把自己承包集体的部分土地或全部土地流转给李喜林经营。
     “2011年,我从承包的1100亩水田中选取200亩用来制稻种,种植200亩双季稻和600亩的中稻,这年仅在制稻种上就赚了近20万元。”李喜林说,去年他规模种粮的信心更足了,并在东江、长江、乔石等8个村共承包水田2000亩,一年来的收入事十分可观。
       近两年,李喜林被评为了全县种田“科技示范户”,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把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上,先后添置了大量播种、插秧、收割的机械设备。
       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粮,李喜林不但自己成功致富,还促进了该村支柱产业的大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使村民成为不离土、不离乡的“产业工人”。
       当谈到今后的种粮发展,李喜林一脸自豪,他兴奋地说“中央1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我也打算带动全镇村民来发展规模种粮,让更多的群众都富裕起来。”(刘志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