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钱磊:创业,艰辛并快乐着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脏累苦中学手艺 厨艺精后践梦想

创业,艰辛并快乐着

中工网记者 黄榆

  在 “累的时候,就想改行,累完了挣到钱了,就想开个分店。”7月3日下午三点,在昆明官渡古镇“味美鲜饭店”里,趁着客人稍微少点的空闲时间,37岁的餐馆老板钱磊接受了《工人日报》记者的采访。说到这家餐馆,这位农家子弟觉得虽然创业艰难,但雄心不减。

  1979年出生的钱磊是云南昭通巧家县东坪镇道角村人,读完高一就和同乡到深圳打工,“当时我的梦想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攒够钱,回家开店做老板,没想到还真的实现了。” 钱磊说。

  为了学到真正的本领,不像父辈那样出卖廉价劳动力,1996年17岁的钱磊选择了去酒店餐厅厨房做学徒。

  钱磊告诉记者,当时去四星级酒店餐厅做学徒还是同乡帮忙找关系才能进去。想学本事,要不怕脏累苦。那时,钱磊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1点才能到宿舍睡觉,跑腿的事情要抢着干,讨师傅喜欢就能学到一些皮毛。多留心菜系,对于自己不懂的,能问就问,不能问就偷偷看。“除非师傅非常喜欢你,不然一般都不会手把手教你的,我是用笔记本把每天看到学到的菜式和技巧记下来,抽空偷着练。”钱磊笑着说出自己的学习秘诀。

  “我不像大学生那样有学历有文凭,也不像技术工人那样有一技之长,要在城市立足太难了,能在打工的地方学到本事对我是最好机会。”钱磊说,“连续三年过年我都没有回家,大年三十还在上班,每一桌可以加收10%的服务费,又能挣钱又能学手艺。”

  2005年钱磊考取了中式烹调师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成为了深圳一家酒店的中餐区领班厨师。2009年他通过了中式烹调师中级职业资格考试,做了部门厨师长,工资也从原来做厨师助理的3000元涨到每月近13000元。

  2012年钱磊从深圳回到昆明,揣着这些年打工攒下的17万元,租下了两层楼的店面,自己创业了。“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要了解市场和消费者的心理,探索出符合自己发展的路子。”钱磊明白创业并不简单。

  一方面是对自己苦心经营的餐馆会不会在自己手里搞砸了的担心,另一方面则是要做大做强的雄心。创业过程中的磕磕绊绊,与想象相隔甚远,年轻的钱磊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2014年,钱磊遇到了善解人意的四川女孩吴静。四川妹子的精明和能干,不仅给苦闷的钱磊带来了安慰,也使店里的服务水平上了档次,更让钱磊创业之初的焦躁,开始慢慢散去。

  记者了解到,餐馆以滇菜和川菜为主,为使饭菜更加可口,留得住顾客,钱磊经常研究原料的优缺点,改进烹饪方法。在采访中,一位刚用过餐的顾客说:“这里的菜量足,价格实惠,服务非常周到。”

  “多是回头客照顾,生意不错!”钱磊说,现在只请了四个人,忙不过来,考虑再多请几个。经过这些年的磨练,钱磊对餐馆管理已是游刃有余。

  “自从开了饭店,感觉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很少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每天都忙,几乎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钱磊笑着说,“有时太累了,就常常跟媳妇发牢骚,别开店了,找点轻松的事情做,但累完之后,又想将生意做得更大,开一家分店。”

  记者结束采访时,钱磊又在炉灶旁忙碌起来,从他专注的眼神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农家子弟艰辛而快乐的创业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